泰国大选2023

社论:期待泰国新政启动经济引擎

42岁的披塔(身穿白衣)是哈佛大学毕业生,形象清新,以改变政治为号召,深受年轻选民接受,前进党在曼谷横扫绝大多数议席,甚至在达信家乡也力压为泰党,反映民心思变。(法新社)
42岁的披塔(身穿白衣)是哈佛大学毕业生,形象清新,以改变政治为号召,深受年轻选民接受,前进党在曼谷横扫绝大多数议席,甚至在达信家乡也力压为泰党,反映民心思变。(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泰国下议院大选反对党阵营大幅领先,引发国际关注及各种解读。其中,前进党和为泰党预计联合即可取得500议席中的300个左右,议席领先但未过半的前进党党魁披塔已经向五个反对党发出共组政府的邀请。不过按照规定,首相人选必须获得上下议院总共750席的过半数,即376个议席支持,而上议院250席几乎都控制在军方背景人士手中,因此除非披塔能在下议院获得376个议席支持或更多,其他反对党派同意他出任首相,否则这位青年才俊已经信誓旦旦认为自己有把握的首相梦,仍在未定之天。

在2014年反军人执政起家的前进党和奉前首相达信家族为首的为泰党,基层根基雄厚,如果两党能很快达成组阁共识,有利于减少政局的纷扰。不过,军人在过去八年的政局中扮演重要角色,却在这次选举中溃败,能不能大度退场,放弃阻挠,接受人民的选择结果,也攸关今后的国家方向。毕竟在这次相当能反映民意的高投票率之下,军人背景的政党严重萎缩,显示不得人心,特别是年轻选民。相反,42岁的披塔是哈佛大学毕业生,形象清新,以改变政治为号召,深受年轻选民接受,前进党在曼谷横扫绝大多数议席,甚至在达信家乡也力压为泰党,反映民心思变。

值得注意的是,披塔在选举过程中,承诺支持那些因亵渎王室而入狱的人,甚至指出如果亵渎王室法律不改,泰国人民和王室之间的关系只会恶化。

泰国的亵渎或侮辱王室罪名历史悠久,沙立元帅在1957年开1932年君主立宪以来第一个军人政变后出任首相的案例后,过去六七十年在几任军人政府力量下,不断强化成为对付异己的政治工具,甚至与军事法庭挂钩,也是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捍卫王室)的理由。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持续批评都不能改变这点。披塔选举期间的言论是否触及王室底线,会不会影响他和反对党在民主政治下和平组织政府的过程,须要密切观察。

巴育在2014年安排了军人为主的上议院作为决定首相人选的关键机构,并且由他们选了自己出任首相。尽管反对党抗议不断,但他获得泰王支持。他也是1973年他侬元帅迫于群众示威下台后执政最久的首相。此次选前,陆军总司令那龙班承诺,选后即使出现政治动荡,泰国也不会回到军事统治;巴育也曾说过,2014年的政变是最后一次。如果军方说到做到,恪守政治中立,泰国有可能自此恢复民主宪制,那本次选举就是一个分水岭。

由于必须组织联合政府,支持大麻除罪化的泰自豪党取得的议席数量靠前,会否成为组织政府的关键力量,影响大麻和其他毒品相关的决策;如果年轻化的民主政府组建成功,在年轻选民影响下,相关政策和社会价值观会如何演变,这些都值得我们注意。

泰国君主立宪制下的民主有自身逻辑,军人在过去几代人之间不时扮演重要角色,有时甚至是配合泰王,但选民权利没有被完全压制,虽然自成一格,国家却也因为有多个不同面向的利益诉求,因此不时陷入动荡,难以专注于经济与社会建设。此番大选,可以看成是互联网世代厌倦军人保守政治的大反扑,形象清新的披塔和达信女儿佩通坦的政党表现,说明时代潮流已非昔日军人干政的模式可挡;这其中更值得玩味的是,在浩浩荡荡的新世代泰国人眼中,泰王角色和现有政治体制的未来方向。近年在多次的街头抗争中,就明显有“改革君主制”的声浪和诉求。

经过这些年的军事政变、军人政府执政,泰国若能走回正常的民选政治路线,凝聚国内人心,在国际政治与经济格局出现大变迁的关键时刻,致力发展经济与社会建设,以泰国的人口规模与潜在实力,当可成为亚细安一个充满活力的生力军,为泰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壮大本区域的实力作出更值得期待的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