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航重新翱翔蓝天

新航在经历了两年的严冬后,终于重新展翅高飞。(海峡时报)
新航在经历了两年的严冬后,终于重新展翅高飞。(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作为新加坡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品牌之一,新航在经历了两年的严冬后,终于重新展翅高飞,并逐渐恢复它在疫前所拥有的世界最佳航空公司的荣光。

新航集团在5月16日发布的截至今年3月底的2022/23财年业绩,不仅转亏为盈,还取得创立76年来的最高年度净利21亿5700万元,扭转了2021/22财年的9亿6200万元净亏,结束连续三年的赤字。董事会建议在8月18日派发每股28分的免税年终股息,加上去年底已派发的每股10分中期股息,全年派息38分。

新航能在疫后迅速从谷底翻身,并取得如此亮眼的业绩,必然羡煞很多还在挣扎的航空公司。值得我们探讨的是当中的原因。最明显可见的是,新航抢占了各国在疫后开放边境和航空业复苏的先机。正当许多其他航空公司还在忙乱的时候,新航已迅速克服了必须及时补充员工的问题,机队也很快就能重新投入服务,因此能在一票难求,票价大幅飙升的情况下独占鳌头。

这并非偶然,而是严密筹划的结果。必须指出,新航并不是一家普通的航空公司,它是新加坡的一张名片,因此,有政府作为强有力的后盾。航空和交通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其他产业如旅游业、服务业、物流业以及国际交通枢纽战略定位等的发展也息息相关,而受冠病疫情冲击最大的正是这些相关行业。因此,疫情期间政府接连出台航空业援助配套,以维护它们的核心能力,协助它们为复苏做好准备。

疫情前,新航集团在全球各地雇用超过2万7000名员工,虽然公司为应对危机不得不裁减部分员工,但也采取了为部分员工安排临时或其他过渡性工作的做法。这让公司能在疫后很快地把他们召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恢复原先的航线。

政府援助新航,除了直接帮助数以万计的新航员工及他们的家庭保住饭碗,也帮助本地与航空业相关的各个产业。这些领域的员工占总就业人数约5%。如果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新航就很难独自应付这一史无前例的大危机。除了有政府作为后盾,新航也得到股东的全力支持,尤其是作为最大股东的淡马锡控股。这使新航能在最困难的时刻筹集到所需的巨额应急资金。因此也更能集中精神,在管控危机的同时,积极部署谋划疫后的发展大计。

如新航集团总裁吴俊鹏所指出的,集团能够取得创纪录的净利,绝非偶然的事。这归功于新航成功抢先提高客运能力,把握了航空旅行复苏的机会。集团早在2020年3月疫情初期,便承诺要率先把握复苏时的机遇,因此筹集最多的资金供渡过危机、延后飞机接收日程,以及尽可能保留最多员工,2022/23财年结束时也达成增聘3000名机舱人员的目标。

三年疫情让新航蒙受有史以来的重大亏损,但也从中吸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相信经过这次火的洗礼,新航已更具韧性和危机应变能力。新航的客运能力在今年3月份已恢复到疫情前的79%,预期在2023/24现财年上半年,将达到疫情前的约83%。作为区域航空枢纽的樟宜机场,整体营运业绩同样正快速恢复。这个枢纽地位其实是新航能快速复苏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航接下来的前景应是很乐观的。因为亚太现在是航空业增长快速的区域,新航客源也正在稳健增长,如印度就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新客源。此外,中国重新开放,免签证旅游应只是时间问题,因此,新航回到疫前的营运水平是指日可待的。当然,随着其他航空公司逐渐恢复元气,新航也将面对疫前那样的激烈竞争,没有懈怠的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