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国经济信号令人不安

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引领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同步发展,也帮助数亿中国人脱贫。(路透社)
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引领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同步发展,也帮助数亿中国人脱贫。(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宣布,暂停发布全国青年人调查失业率数据,被舆论抨击为掩耳盗铃,更引发各种负面想象,打击市场对中国经济现状和预期的信心。中国在年初冠病疫情解封后,一度鼓舞全球市场。然而,最近所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却让国际市场非常不安。中国经济非但没有预期的报复性反弹,反而进出口、消费和投资这三个火车头都出现减速现象,甚至相互作用,可能把经济推向通货紧缩的歧路。

中国青年失业率在6月为21.3%,连续第三个月录得新高。官方停发7月数据,导致市场往负面解读,推断青年失业率数据非常难看。这并非无中生有,因为7月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都很难让人乐观。同时,经济社会领域发生的一些事件,似乎也反映了经济下行的事实。中国房地产巨头碧桂园8月7日未能支付两笔美元债券票息,震撼各界,8月14日公司股价在港股市场跌幅超过16%,至0.82港元(约0.14新元),创历史新低。

中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中植企业集团旗下的中融信托,8月14日被曝逾期兑付近1亿元人民币(约1868万新元),反映房地产市场对金融市场的绑架,因为中融信托大量投资近期不断有坏消息的房地产业。市场担心,金融信托公司如果接连出事,必然波及银行,引发更大的金融动荡。虽然中国国务院近期接连宣布政策,希望刺激消费和鼓励外资,却始终无法稳住市场信心,股市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下跌。此外,中国债务问题也亮起警讯,摩根大通6月估计,中国境内总体债务(包括家庭、企业和政府)已达到年度经济产出的282%。全球发达经济体的平均比率为256%,美国为257%。

根据国际媒体分析近期数据所得出的印象,拉动中国经济的三个火车头——进出口、消费和投资都一起熄火,引发了不小的担忧。中国海关总署8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的进口同比下跌了12.4%,出口同比下滑了14.5%,双双弱于市场预期,并表现出连续下滑且幅度扩大的趋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7月出现了两年多以来的首次下降,同比下降0.3%,工厂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已连续10个月下降,同比下降4.4%,引发通缩担忧。

在国内投资方面,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459亿元,为近14年新低,6月份贷款增加是3.05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282亿元,比6月份的4.22万亿元都呈断崖式下跌。来自海外的投资数据一样糟糕,《日本经济新闻》8月14日报道,外国企业4月到6月在中国的直接投资为4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到87%,是1998年以来的最低值。这或许部分源于西方持续同中国产业链脱钩。美国总统拜登8月9日发布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华高科技投资,进一步削弱中国市场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

拜登8月10日在犹他州的政治筹款活动上说,中国正面对经济和人口问题,他担心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会因此变成可能威胁全球的“定时炸弹”。这一说法不无认知战的用意,但也不能排除它反映美国情报界和智库对中国当下经济挑战的判断。从中国政府至今的决策趋势审视,过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策,似乎逐渐让步给“以国家安全为中心”。然而过度强调国家安全,恐怕会伤害经济发展,进而影响社会稳定,最终波及国家安全。青年失业率持续上升就遵循这一逻辑。

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引领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同步发展,也帮助数亿中国人脱贫。因此,国际社会特别是区域国家,都希望看到中国能快速摆脱当下的逆境,恢复过去的活力。中国政府须严正检讨至今的决策盲点。资本和社会人心都渴望可预期的确定性,以便重振投资与消费信心。相信这也是区域国家对中国的普遍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