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台湾总统选举牵动区域和平

与立场暧昧的柯文哲相比,中共更不看好反对“一国两制”的侯友宜。(法新社)
与立场暧昧的柯文哲相比,中共更不看好反对“一国两制”的侯友宜。(法新社)

字体大小:

随着2024年台湾总统选举提名日逼近,在野蓝白联合的谈判未见突破,反而蓝营内部出现严重分歧,威胁国民党团结。这一分歧与各界担忧中共高度介入本次选举有关。美日等国眼下持续不断的军事部署,反映各方对东北亚和平的悲观预期。本次台湾总统选举对区域和平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中国大陆一直敌视拒绝接受“一国两制”的民进党政府;对于接替蔡英文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的赖清德,尤其表现了极大的疑虑。赖清德自称“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在政治理念上远比蔡英文更坚持台独信仰。为了安抚害怕武统的台湾中间选民,以及不愿台海冲突打乱其印太战略的美国,赖清德萧规曹随,改口称中华民国已是独立国家,无须更改国号。

然而,由于台湾选民不满蔡英文第二任期的表现,希望“下架民进党”,赖清德的民意支持度一直无法突破四成。这也是为何国民党一直与前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民众党,探讨政治联盟的原因。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与柯文哲的民调虽都不如赖清德,但联手却很有可能获胜。可是,获得年轻人好感且民调一直和侯友宜一样有两成多的柯文哲,要求通过“全民调”方案决定联盟。由于担心提前泡沫化,作为立法院第二大党的国民党,始终不愿屈就。

总统候选人提名日必须在11月20日至24日之间完成登记的时限,导致国民党内的焦虑和分歧终于公开化。要不惜代价打败民进党的势力,以前总统和前党主席马英九,以及前高雄市长和前总统参选人韩国瑜为主,他们相继向党中央施压,要求接受“全民调”方案。反对让步的一派则由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为代表,认为如此必然导致基层反弹和党内分裂;出身国民党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公开不点名抨击马英九。

台湾一些舆论认为,中共在幕后倾全力撮合国民党与民众党的蓝白合,让形势更为复杂凶险。在大陆有庞大投资利益的台湾首富郭台铭,此前争取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失败后,转而要与柯文哲搭档,又因不甘当副手而决意单独参选。大陆宣布要彻查郭台铭的富士康税务和土地使用问题,被视为在逼迫他退选。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罗森伯格强调,美国反对任何外来行为者对台湾选举的干预,显然剑指北京。

与立场暧昧的柯文哲相比,中共更不看好反对“一国两制”的侯友宜。主张接受“全民调”的马英九和韩国瑜一派,同样与侯友宜的两岸立场不一。以当下形势判断,国民党单打独斗必然败选,并且由于无法和民众党合力,立法院选情也可能受到冲击,让民进党继续拥有最大党地位。唯有蓝白合,就算在总统大位上让给所谓“一人政党”的柯文哲,才有可能斩获更多议席,并且可以在联合政府的框架下,争取到一些行政权。但这一妥协策略,显然不为侯友宜和一些国民党派系所接受,以致谈判始终没有结果。由于内部分裂,支持者凝聚力涣散,以及给中间选民的观感变差,国民党在去年底的地方选举,一举拿下13个县市的气势已不再。来临的选举如果失利,必然陷入到另一个衰弱周期,甚至有泡沫化之虞。

就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5日在旧金山的会晤,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说,重启两国军方对话是元首会面的首要议程。这表明美国只想确保不会擦枪走火,对华的各种打压封锁并不会停手。由日本主导,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以及澳洲、加拿大四国海军参与的联合军演,11月11日在西太平洋展开。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冲突不断的菲律宾受邀观察。在各方摩拳擦掌之际,台湾总统选举难免让人高度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