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忠在:心语

字体大小:

红尘好

姚忠在

心语,发自内心深处的话,用它来暗示、表达或远播心中的想法,在以前的演艺圈,明星和歌手常通过词曲,来转达个人或剧中人的心语。

“兰闺寂寂,夜迢迢。意中人,哭断蓝桥。漏声儿滴碎了情苗,梆儿敲得人烦恼。烦恼呀烦恼,恰似深宫怨女,情泪暗中抛……”

我相信乐龄一辈,都会记得这首姚敏作曲,一方作词,李香兰演唱的《兰闺寂寂》,我母亲非常喜欢这首怀念故人,充满幽怨的心曲,时常轻轻的哼唱,泪流满脸,我问她为何伤怀,她说这首歌令她想起已故的初恋情人,两人真心相爱,他为鼓励她努力学习,送了本厚厚的字典给她,转眼60年了,我仍帮她珍藏这本字典,奈何外婆反对两人的婚事,强逼妈妈嫁给富商,老人家贪图丰厚的聘金,要满屋塞满金银珠宝,母亲的幸福被毁。

最近每逢周末,我都在有线频道追看香港的粤语电视剧《心语》,演员众多,演技一流,老一辈的有李司祺、夏萍和周聪,新一代的有陈展鹏、麦长青及初登荧幕的新秀,故事由电视人到乡下拍电视剧开展,把观众带入故事的重心,讲家庭成员、爱侣、工作同事、擦身而过陌生人,在发展关系时,各自的心语,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唉,我是过来人,很了解。

有人说,心语沟通有血缘关系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怀孕中的母亲,因第六感而懂得胎儿的需要;爱侣之间,挚友之间,也自然的衍生出心语,唐代诗人李商隐在《无题》中“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正是写出心语的感觉,两人对望一眼,一切尽在不言中。

假如您曾堕入爱河,后来对方变心,把您一脚踢开,您一定感受到心语的变异,在初恋和热恋阶段,双方心语频繁,不断的交流;对方见异思迁后,对您的心语就毫无反应了,对方渐行渐远,后来见面,连态度也改变,变成一个冷酷的陌生人,那感觉非常可怕。开始时,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变了质的爱情,太残忍了。

翻翻资料,发现无线多年前拍摄的电视剧《雪山飞狐》,主题曲也正是《心语》,顾家辉作曲,他的老搭档黄霑作词,关菊英和吕方合唱“云深雪深山深处,我邀请你同住……”,歌词直接唱出歌者的需求,赤裸裸。

黄霑是否借助歌词,寄意他深爱的林燕妮同筑爱巢?他疯狂的追求她,连妻子华娃也抛弃掉,可惜功败垂成,全军覆没。

黄霑的心语,被拒绝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