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弱

字体大小:

漫主意

如果没有意外,雅虎不久即将被拆售。虽说不上是贱卖,但像我们这些从一开始就和它一起成长的人都知道雅虎曾经是风靡一时,那么不可一世的一家公司,现在眼睁睁看着它沦沉,心里还是揪揪的。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当年假若不是雅虎的扶植,谷歌或许就没有今日的辉煌。硅谷的大小企业每天都热烈上演着新旧势力较劲交接世代的剧场。话虽如此,创业者们却是相当团结一致,业务上是对手,实质上潜在许多盟友,甚至一起背后做投资。

西方人好战,却好搞小圈子,喜欢结盟,有了利益再按比例分发。中国人的基因都想当老板,说是老祖宗穷太久所以不想再看人眼色。说白了就是当员工的不服气,做老板的无法服众。中国的互联网娱乐业,表面上大家客客气气,底下一堆反骨情怀,谁都不服谁。

我刚就参加了一个本地组织办的活动,他们把一位外地请来的贵宾非常有礼貌的称为“大家长”。华族有尊师重道这种传统,至今也延伸至企业内并非坏事,但把总裁当成家长这种唯命是从的心态,时常让我们背负太沉重的包袱。西方孩子直唤父母的名字,但这种目无尊长开放式的态度让他们在创新领域永远占上风。就算中国有一天变成经济第一国,同样没有办法绊倒美国这面墙,或者说它眼中压根儿就没墙这种概念。类似雅虎的公司一早就把墙拆得干干净净,取而代之的是一张无形的网络。

把华族的关系比喻作一道墙也不为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宛如堆砌起来的砖。砖头内包含了共同的利益,就等同石灰黏性发酵。西方格局形同网状,每一根线和交叉点都代表着人与脉之间的拉扯,其中隐藏脉络玄机。雅虎转卖给他人,在众人眼中并不算丢人。因为当东方思维把人与蝶的关系作为梦的隐喻时,老外却能把蝶的行为联想为影响世界的理论。

中国曾建立一道最伟大的墙,看似四平八稳,其重量却成累赘,容易产生一面倒情况。美国却在全世界撒下一张阔网,看似薄弱,纵叠交错宛如一顽强生命体,微弱筋脉却有最强大脑。

一个过去式,一个未来式。鹿死谁手,逐渐分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