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的社会地位及作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媒体报道,我国连续第二年,在全球精英素质排行榜位居榜首。这样的成就可说是难能可贵,因为我们是与所有先进国家比较,瑞士、英国、荷兰和美国还排在我国之后。

我很好奇,在计算我国精英的综合得分时,是否不分国籍,把所有精英都包括在内。我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如果将外来因素排除在外,其结果又会如何。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如果我国的综合得分从现有的68.1分降到50分以下,这就表示我国需要很多的外来人才。人们就不应该对执政者接纳外国精英感到反感。

政府起用精英治国,本是无可厚非。精英不是自封的,而是社会对那些具备专门学识才干,有高效办事能力的专业人才的称呼。然而,现在有些人以精英自居,自以为高人一等,目空一切,不接受他人的建议,不懂什么叫“三人行必有我师”,也不知道“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的意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