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车不应走人行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些天我去超市购物后,提着两包蔬菜水果,沿着人行道走回家。忽然一辆脚踏车毫无预警地从我背后一闪而过,吓得我一身冷汗,赶忙站到一旁的草地上。庆幸没有任何损伤,但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

去年冠病大流行期间,脚踏车成为一种更加流行的出行和运动方式。与此同时,和脚踏车相关的交通事故也频繁见诸报端,继而引发了路权之争。

作为一名脚踏车爱好者,我不支持脚踏车走人行道。首先,如果交通事故发生在人行道上,受到更大伤害的是行人;如果是在机动车道上,受伤更严重的一方必然是骑士。骑士选择走人行道,增加了行人受伤的潜在风险;而走机动车道,增加的是自己的风险。骑士不走机动车道,而选择人行道,是把自己的风险转嫁给无辜的行人。我不认为这是一种良善的行为方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