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青少年与电子烟

作者希望有关当局采取更多行动取缔电子烟。(图/Pixabay)
作者希望有关当局采取更多行动取缔电子烟。(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我经常在回家途中,看见许多年轻人在宏茂桥地铁站外的巴士站、一些购物中心门外等地方抽电子烟。这些烟客很年轻,有的看起来只有十五六岁。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进体内。政府出于健康方面的考量,禁止电子烟,不能进口、销售和分销,也不能持有和消费。然而,电子烟的使用者似乎无所不在,而且在大庭广众悠哉闲哉地吸电子烟。

电子烟不过是无知年轻人为了寻找寄托成瘾的消费品。年轻人成长过程容易互相影响、跟风,有样学样,图的是自以为的帅、酷,成为朋友眼中的焦点。

新加坡对待吸烟的态度,一直是比较强硬的,吸烟的地点、范围,甚至吸烟者的年龄都有明确规定。虽然当局全面禁止电子烟,可是为什么电子烟似乎越来越多,却未见执法人员执法?

更令人担忧的是,连中小学生也抽电子烟。我和太太从儿子口中得知,实龙岗一所学校有两个女学生有抽电子烟的习惯,因为不敢把电子烟留在家里,就借放在另一个男同学的书包里,在学校突击检查时被逮着,发现电子烟和雾化尼古丁的烟罐及烟袋。学校后来采取什么惩罚则不得而知了。

希望有关当局采取更多行动,取缔电子烟,还大众一个健康的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