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居家工作应重视亲子玩乐时间

在居家工作、学习期间,父母、长辈不应忽略与孩子的心理沟通,要认真安排与孩子玩乐的时间。(海峡时报)
在居家工作、学习期间,父母、长辈不应忽略与孩子的心理沟通,要认真安排与孩子玩乐的时间。(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自2020年初冠病疫情暴发以来,许多人开始了居家办公的生活。

当疫情在社区快速传播时,受影响的部分学校、幼儿园也暂时关闭。孩子原本可能因为可以多睡觉而感到有点小兴奋,但是这样的日子久了,就会觉得厌倦,对病毒产生恐惧,开始想念同学和玩伴,要出去玩。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因为人类是社会的动物,社交和情感表达的需求是人类的自然属性。

表面上看,虽然父母和孩子都在家办公和学习,但是父母其实忙于工作。孩子想找父母玩乐时发现父母没时间陪他们,很多父母则以为只要自己在家就是在陪伴孩子。其实,正是这种假象和误解,使得疫情期间父母与孩子玩乐和沟通的时间更少了,这对于孩子在社交情感方面的发展是不利的。如果这些需求得不到满足,而父母、教师又没有对儿童善加引导,就会对儿童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

儿童会表现出时刻抱着自己最爱的玩具(即安慰物),不爱和父母、长辈说话,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虐待小动物、自虐的行为。父母如果对此不以为然,任由这种情形继续下去,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严重的会出现毫无预兆的轻生事件,今年2月本地一名小学六年级女生跳楼自尽就是一例。本地研究机构ValueChampion于2019年的研究也表明,新加坡约有18%的年轻人患有抑郁症,这与他们在儿童时期所处的社交和情感教育、发展环境有关。

由于居家工作、学习期间,大家的活动范围受到限制,而孩子又有玩乐的社交情感需求,有什么办法可以突破这种物理限制呢?对此,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儿童心理学家古默博士给出一个可行的答案:家长和孩子一起玩玩具或游戏,尤其是智能网络游戏。

研究指出,玩具其实是儿童与他人沟通的工具。通过一起玩玩具或游戏,儿童与玩伴(包括长辈)会建立一种轻松愉悦的关系,这种关系会使他们互相分享内心的想法,从而释放心里积累的压力。

古默博士特别对“祖父母—孙子”两代人一起玩智能游戏的过程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发现以下一些有趣的结论:

一、祖父母对于智能游戏的兴趣,受孙子对该游戏的兴趣带动而提高,他们都享受游戏所带来的乐趣并建立深层的情感联系;

二、祖父母为了和孙子玩游戏,会设法克服自身技术上的弱势,进而提高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

三、智能游戏确实可以成为未来代际游戏,有利于促进代际沟通,促进儿童社交情感的健康发展。

因此,在居家工作、学习期间,父母、长辈不应忽略与孩子的心理沟通,要认真安排与孩子玩乐的时间。这些玩乐活动可以是一起读书、玩玩具、玩游戏等。由于智能游戏网络化,如果父母抽不出时间,也可以让祖父母和孩子在手机、电脑上玩,但要控制好时间。这样就不会受到物理空间的限制,达到既防疫又交流的目的。

另外,目前专门针对代际沟通、亲子沟通的智能网络游戏还很少,这为信息技术业者指明了一个巨大的商机,就看谁能率先成功抢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