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网络流行语知多少

“过去,“打卡”是指人们上下班时把出勤卡在磁卡机上划过,以记录上下班的时间。如今,它已经变成“在旅游景点拍照留念”的代名词。”(图/Pixabay)
“过去,“打卡”是指人们上下班时把出勤卡在磁卡机上划过,以记录上下班的时间。如今,它已经变成“在旅游景点拍照留念”的代名词。”(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最近一期江苏卫视节目《非诚勿扰》,有个男嘉宾看上为他爆灯的女嘉宾,经主持人孟非提醒后,阔步走向女嘉宾,摸了摸她的头,牵着她的手离开舞台。

孟非从没见过这动作,感到有点“莫名”。坐在一边的节目合伙人陈铭告诉他,这个动作叫“摸头杀”。

“摸头杀”,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词,跟孟非一样满头雾水,不知道它代表什么。于是上网搜索,才知道是网络流行语,全称是“摸女生的头就把她秒杀了”。这原本是用来安慰情绪低落女生的动作,在她伤心、难过时安抚她,现在被年轻人引申为“撩妹”的手腕。

在过去的《非诚勿扰》里,孟非也常用一个词“老司机”,形容那些在节目中已经“站”了几期、甚至一年半载、经验丰富的女嘉宾。“老司机”并不是我们所理解的字面上的意思——火车、汽车、公共巴士等交通工具的驾驶员。它也是近年来在网络上流行的词语,是指“行业上的老手,对各种规则、内容及技术经验老道”的人。

在YouTube的视频上,我不时听到“小姐姐”这个网络流行词。在中国,“小姐”是指从事性服务的女子,故大众有所忌讳,不称呼年轻女子为“小姐”,以免引起对方的反感。现在,少年也称年龄跟他差不多的少女“小姐姐”。在新加坡,我还没听过年轻人称少女为“小姐姐”,反而是“美女”在商场、食阁、小贩中心等不绝于耳。

最近看本地电视节目《小岛国,大发现》,三个主持人觉得某个“点”值得留念,便用手机自拍,说是“打卡”。过去,“打卡”是指人们上下班时把出勤卡在磁卡机上划过,以记录上下班的时间。如今,它已经变成“在旅游景点拍照留念”的代名词。

在网络流行语中,最不可思议的是“神兽”一词。在中国古代神话中,“神兽”是指那些长相奇特、拥有神奇能力的生物,如麒麟、凤凰、青龙、白虎等。

冠病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中小学校停课,改以居家上网课。孩子在家学习,父母或祖父母必须负起监管的责任。但孩子尤其是男生,经常分心,不认真学习,家长虽无奈,却昵称他们为“神兽”。我们的家长也面对同样的问题,但他们没有把孩子“丑化”,而是使出浑身解数,协助孩子居家学习。在5月22日《联合早报·言论》漫画中,蔡新友很形象地绘出所谓的“神兽”。

疫情期间,有些商家因不能开门做生意而倒闭,有些则转型,改为网上直播推销货品。中国就出现一些不良商家,用钱请人假扮顾客,大买特买,以推高销售量,制造假象吸引顾客,这叫“刷单”。这里给爱网购的人提个醒,以免被误导。

除了上面所举的例子,还有其他网络流行语:套路,用来应付一些情况的既定招数;拉黑,将某人拉到黑名单,屏蔽有关他的信息;佛系,形容无欲无求的生活态度;老铁,指关系亲近、靠谱、值得信任的朋友;秒回,在社交媒体等平台上接到信息后快速回应。

这些网络流行语,少数已在其他国家流行,如“打卡”“拉黑”,其他词语迟早会出现在东南亚一带讲华语人士的日常生活用语里。我们必须与时并进,对这些词语有所认识与理解,才有法子与00后的年轻人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