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多方面着手解决组屋区传单泛滥问题

商业传单长期在组屋区泛滥,让居民不胜其烦,导致一些人把淡马锡基金会发放脉搏血氧仪的兑换传单错手丢掉。(马华卿摄)
商业传单长期在组屋区泛滥,让居民不胜其烦,导致一些人把淡马锡基金会发放脉搏血氧仪的兑换传单错手丢掉。(马华卿摄)

字体大小:

淡马锡基金会6月24日宣布,每户家庭可在7月5日至8月5日期间,领取一个免费的脉搏血氧仪(oximeter)。基金会近日将血氧仪传单和兑换券分发到家家户户的信箱,公众可凭传单上的兑换券,领取免费血氧仪。

然而,有公众反映兑换传单太像商业传单或广告,一些人错手将它丢掉;淡马锡基金会表示不会补发。所幸,笔者之前有留意这则新闻,否则很可能也会将兑换传单随手扔进纸张回收桶。

这个现象其实反映了组屋区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商业传单泛滥,让居民不胜其烦,尤其是一些房屋买卖传单。

笔者住家所在的义顺市镇理事会,早在几年前向居民分发传单接收箱,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传单四处飘散的情况。然而,并非所有居民都愿意在大门上安装传单接收箱,所以挨家挨户派传单的人如果没有看到传单接收箱,一般会将传单塞进铁门上的缝隙,风一吹,传单照样四处飘散。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真是苦了市镇会的清洁工人。

以笔者住家为例,由于在未来几年内没有卖房的打算,因此特别在传单接收箱上注明“请勿投放房地产类传单”。不过,派发员照样把房地产类传单塞进来。这造成一个很尴尬的情况:不安装传单接收箱,清洁工人辛苦;安装传单接收箱,又给自己添麻烦。

有几次出门时,刚好看到有人来派发房地产类传单,我不得不苦口婆心地请对方“高抬贵手”。

在如今这个数码时代,印刷传单能达到的宣传效果其实已经很有限。现实情况是,很多人没看就直接丢进垃圾桶,更不会把传单拿去回收再循环。这造成纸张浪费,也不环保。

在我国努力减少碳排放之际,希望当局能与印刷业者及传单派发员加强合作,从多方面着手,鼓励房产经纪等广告投放者,通过其他环保的方式投放广告,逐步减少组屋区传单的数量;同时帮助印刷业者和传单派发员转型,以免影响他们的生计。若有必要,甚至可考虑将乱发传单与乱丢垃圾的行为“一视同仁”,并做出相应的处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