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创业不易 守成更难

2020年暴发冠病大流行,使得各国政府的应对、决策与执行力受到严峻的考验。图为管控措施下,地铁人潮减少。(档案照)
2020年暴发冠病大流行,使得各国政府的应对、决策与执行力受到严峻的考验。图为管控措施下,地铁人潮减少。(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这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今时今日仍然像晨钟暮鼓那样,提醒世界各地坐享其成的人。俗话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饮水思源是人们应有的态度与美德。

最近,我在YouTube看了几个关于新加坡的视频,制作人剖析“新马那些事”,讲述新加坡令人瞩目与羡慕的成就。

目前有五六百万人居住在这个岛国上,人口密度在世界排名第二,却没有让人感到拥挤窘迫;新加坡是怎么做到的呢?

新加坡没有石油,却成为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但汽油价格很高,这又是怎么回事?

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可以媲美欧美大学,在世界排名靠前,在亚洲则高居榜首。

新加坡人对政府高薪养廉政策或有异议,但新加坡政府的清廉度世界排名第三;第二和第一是哪个国家?

诸如上述的课题,“海华圈”的视频不仅能让国人知其然,也能回顾新加坡艰辛的历史而知其所以然。

新加坡在1965年脱离马来西亚,独立建国;如今,新加坡是亚洲少数发达国家之一。50多年来,先辈们克服多少内外大小困难与挑战,才打造出一个属于新加坡人的新加坡。

建国初期一片荒芜,百业待兴,既有内忧,也有外患。面对1960年代种族暴动,英军撤退,1970年代新马货币分家,发展工业,都市重建,政府都制定务实政策,解决民生大事,满足国人衣食住行的需要。

新加坡的发展让其他国家既羡慕又妒忌;一些大国嘲弄新加坡是个“小红点”,是个鼻屎般大的国家,从国土面积来看,的确如此。建国元勋们并不气馁,咬紧牙关辛勤奋斗,万众一心排除万难,带领国家前进。

2020年暴发冠病大流行,病毒无所不在,使得各国政府的应对、决策与执行力受到严峻的考验。

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新加坡政府当机立断,成立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以监控疫情;毅然动用国家储备金,祭出纾困财政预算,在推行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扶持中小企业,为手停口停的国人纾困解围。

客工宿舍暴发了疫情,政府善待客工,安抚他们,救治他们,如同对待自己的国民一样。国人井然有序接种疫苗,也赢得国际的赞赏。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政府公布纾困财政预算时,不忘记团结人民,给予国人激励,冠上“同舟共济”“越战越勇”等名称。

新加坡的城市规划、教育体系、医疗体系、国防力量、国际航空与海运枢纽、国际影响力等,这一切都来之不易,也绝不是理所当然的。

年轻国人要心存感恩,要知道“创业不易,守成更难”,就不要时时抱怨、事事投诉、处处不满。与其终日发出反对声浪,不如多为第四代领袖祝福祈祷,寄望他们能秉承建国先驱大无畏、不服输、不低头的精神,带领新加坡前进,攀越高峰,再创辉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