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须找出裕廊渔港感染群扩散原因

裕廊渔港感染群是如何成为威力巨大的引爆弹呢?(唐家鸿摄)
裕廊渔港感染群是如何成为威力巨大的引爆弹呢?(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7月20日宣布,22日起回到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

正如之前所担忧的,全国民众抗疫的心血,一不留神就破了功,短短数日全岛打回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

在KTV夜店感染群和裕廊渔港感染群叠加的效应下,这波疫情可谓来势汹汹,卫生部报告的病例每日破百。尤其是裕廊渔港感染群,扩散之快,势头之猛,让人惊觉似乎快要回到去年3月、4月。

7月19日,卫生部长王乙康透露,裕廊渔港感染群和KTV夜店感染群有关联。

虽然王乙康没有说哪个是源头,但两者的关联应该是基本确定的事实。然而裕廊渔港感染群是如何成为威力巨大的引爆弹呢?

按传染病专家梁浩楠医生的说法,“病毒通过冰冻海鲜包装传播开来的风险较低”,裕廊渔港感染群“病毒较有可能是因为处理海鲜的员工近距离接触而散播”。

自从去年病毒阻断措施以来,全岛最重要的一个防疫措施就是戴口罩和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即便是在工作场所,也必须遵守这个规定。

假如病毒不太可能通过冰冻海鲜包装传染和扩散,那裕廊渔港和巴刹处理海鲜的员工或小贩是否依规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成了必须厘清的重要事实。

假如他们都遵守这些措施,病毒又是如何突破个人防护,进而大规模传播的?

弄清楚这些问题,对疫情下的社会生活既有现实意义,也有深远的科学意义。

这不仅关系到裕廊渔港的管理问题,还牵涉到病毒传播的途径和机制问题,更涉及人们疫情意识教育的问题。无论哪一方面的问题,在当前形势下,都具有重要的警戒意义。

未来二三十年,也许我们都无法摆脱冠病病毒的影响。既然无法摆脱其影响,我们就须要做好与它长期对抗、长期共存的准备。

当然,这种准备不是目前这种反反复复的封锁和解封。新加坡属于资源严重依赖型岛国,虽然是发达经济体,但因为体量小、资源缺乏,根本经不起KTV夜店、裕廊渔港感染群这类传播事件的折腾。

政府明白这一点,民众更要明白这一点。抗疫不光是政府的努力,更需要千家万户、千万民众齐心协力。

就像木桶,一块短板,余长无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