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我国奥运健儿虽败犹荣

作者指出,于梦雨(图)是自井浚泓、李佳薇及冯天微以来,第四位打入奥运四强的我国女单兵乓选手。(路透社)
作者指出,于梦雨(图)是自井浚泓、李佳薇及冯天微以来,第四位打入奥运四强的我国女单兵乓选手。(路透社)

字体大小:

奥运2020在世纪疫情肆虐时期,能够在展延一年后,于东京如期举办,实在不易。虽然面对病例日益增加的威胁,以及许多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但奥委会最终还是勇敢踏出一步,继续举行各项赛事,孰是孰非,就让历史去判断。笔者希望大家能够从正面角度去看待这场体育盛会,尤其是被疫情搞到人心惶惶、一蹶不振的世代。

首先,我们能够从这次奥运得到的启迪,就是比赛得奖固然重要,但备赛及参赛过程更是宝贵。各国因为疫情关闭边境,昔日被视为理所当然的国际交通便利不复存在。许多国家的选手历尽千辛万苦,甚至得长途跋涉、辗转波折才能抵达赛场。即便如此,相信还是有许多健儿无法出国参加这四年一度的赛事,过去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备赛努力,似乎都付诸东流了。那些有机会出征的参赛者,也不是每一位都能旗开得胜,但是否就意味着他们都失败了呢?

我们常常把结果当作终极价值,却忽略了过程的意义。赛事亦然,我们往往只看到胜出的选手站在领奖台辉煌的那一刻。像奥运这样万众瞩目的国际赛事,我们更关注的是自己国家的代表能否夺冠,好让国旗能够随着国歌徐徐上升。的确,那是无比光荣的一刻;然而,很多人没有看到自己的国家选手如何奋力拼搏的比赛过程,很多人也没有关心健儿们平日是如何艰辛备赛的。

我国今年共派出23名健儿出征奥运,当中许多是年轻的新手,也有一些是快退休的老将,兵乓选手于梦雨就是其中一位。她带着旧伤奋勇上阵,以世界排名第47的低调姿态,一路过关斩将打入四强,甚至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头号高手硬碰,让无数对手直飙冷汗。于梦雨是自井浚泓(2000年)、李佳薇(2008年)及冯天微(2012年)以来,第四位打入奥运四强的我国女单兵乓选手。虽然她与前面几位选手一样,最终与奥运女单奖牌无缘,但她们顽强、沉着应战的比赛过程,已经让我们感动与钦佩。

这次奥运承受最大压力的我国选手,非2016年奥运蝶泳金牌得主约瑟林莫属了。因此,当他在四年前夺冠的项目栽了个大跟斗时,他失望的程度可想而知。无奈这就是现实,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再加上疫情的干扰,比赛出现状况是情有可原的。今日是赢家,不表示就永远不会输。正如历届奥运金牌得主一样,除非在首次得冠之后就急流勇退,否则就一定有被更年轻、更强对手超越的一天。

然而,失败乃成功之母,尚年轻的约瑟林肯定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只要他不放弃,四年后的奥运我们或又能见到新加坡国旗升起。即或不然,他和许许多多运动健儿的奋斗精神,也应当是国人的榜样。他们虽无法以奖牌为国家庆生,但这一路走来没有遗憾的付出与努力,已经在这非常时期产生积极的正能量。这就是给国家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