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确保邻里篮球架设计安全

现在的篮球架仅用一支铁柱支持,是否安全呢?(作者提供)
现在的篮球架仅用一支铁柱支持,是否安全呢?(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17岁的小男生在篮球场快乐地打球灌篮,沒想到三米高的篮球架突然倒下,飞来横祸而丧命。灌篮是球员在扣篮时高高跃起并使劲把球投进篮筐内,或动作完成后有时会短暂抓着篮筐,整个人挂在篮筐下。

篮总会长许坤德博士受访时指出,本地邻里球场的篮球架和专业比赛中使用的篮球架不同,不适合灌篮,存有安全隐患。

听到专家这一席话心里很恐惧,连我这种以前在小学及中学,在校队打了五六年篮球的人,都不知道设计不对的篮球架有安全隐患。

全国学校、社区和私人俱乐部,都设有篮球场供民众使用,打篮球是很普遍的运动,尤为青少年所热爱,打到兴起灌篮时,会兴奋地用手抓住篮筐,而不自觉有危险。他们根本不知邻里篮球架的设计及建造,是不适合灌篮的。

既然已知篮球架有这方面的隐患,如何预防再发生不幸事件呢?

也许现在就必须在社区篮球场边安置警示牌,提醒使用球场者必须注意的安全事项,尤其強调不可灌篮和抓住篮筐。

在学校,也应教导学生灌篮时所可能面对的危险,以及篮球架构造存在的稳患。听长辈描述,早年的篮球架设计有两支柱子,后面还有支撑架;现今多数的设计是由一支柱子支撑着篮板及篮筐,承受力道如何不得而知。

从报纸报道的照片,看出倒下的篮球架,埋在地下用石灰固定的基部非常浅,有头重脚轻的感觉。而篮球架的构造像反7字型设计,如何能承受灌篮时抓住篮筐的人体重量,这些安全隐忧必须慎重研究,以确保每名使用者不受伤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