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学习华文应从家开始

中文很美,中文在表达方面的精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档案照)
中文很美,中文在表达方面的精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几周在《联合早报》读到关于华文华语在本地每况愈下,大不如前的文章。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每次读到这类内容,心里总是感触良多,情绪夹杂着些许心酸。

先不谈论华人无法像样地听说读写华文,是否是一件丢脸的事,还是一大堆人在还没掌握好本身母语之前,还要去学什么外语,但至少对我而言,中文很美,中文在表达方面的精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最近碰到了不少这样的例子。明明知道要让孩子在本地受教育,却选择为孩子灌输凡事只要临时抱佛脚,总能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

这真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我们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还是社会风气使然呢?说到底,还是得归属于新加坡社会对于母语的不重视,衍生出不重视母语教育的父母,以至对于母语的轻视一代传一代。一切终究还是得从家开始。我们的社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本地的教育体系为新加坡人提供了一个可构建双语能力的优越平台,为什么就是没几个人愿意领情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