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检讨我国的教育制度

作者指出,减去学校假期以及其他原因停课,学校真正授课的时间只有200天左右。教师不可能在这短时间内教完所有的课程,所以其他未教到的部分只好请补习教师代劳。(档案照)
作者指出,减去学校假期以及其他原因停课,学校真正授课的时间只有200天左右。教师不可能在这短时间内教完所有的课程,所以其他未教到的部分只好请补习教师代劳。(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报章上报道中国“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意见”),照我的理解,所谓义务教育阶段就是中小学阶段,应该由教育部负责,不应该牵涉到私营领域。如果有的话,这些培训机构必须登记为非盈利机构。

“意见”也禁止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在中国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除了针对校外培训行为,“意见”也提出要全面压减作业负担,鼓励学校在课余时间向学生提供兴趣类课后服务活动等。

中国政府这次对校外培训行业祭出重拳,是因为过度辅导会令青少年苦不堪言,也令家长背负了沉重的育儿成本;它还被认为妨碍了国家提高生育率的目标。

现在回过头来谈一谈新加坡的教育。本地媒体经常报道世界上有许多国家都想效仿我国的教育制度,我国的教育制度真的那么可取吗?我有所保留。我想问的是,为什么现在的中小学生几乎每个都要补习,家长每年要交付上亿元的补习费。因为有利可图,市面上出现许多补习中心,有些收费奇贵,而学生不管成绩好坏都去补习。

这种现象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闻所未闻,那个时代只有成绩较差的学生才去补习,而且觉得补习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但现在成了一种风气。当然有关当局可以说这是家长的选择,与教育制度无关,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家长为什么要付昂贵的费用来为孩子补习。

照我的观察可能有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所订的课程标准太高了,和其他的国家相比,其程度可能高出一年,甚至两年。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参加国际赛时,我们的参赛学生通常名列前芧。可是我们应该知道中小学理应实行普及教育,而不应该为了少数的精英分子而使多数学生受苦。为了不落人后,只有去补习。

第二,真正授课时间太少而其他活动太多。一年365天,减去学校假期以及其他原因停课,真正授课时间只有200天左右。教师根本不可能在这短短的时间教完所有的课程,所以只有走马看花或选择性的教导,其他未教到的部分只好请补习教师代劳。

第三,为了会考得到好的成绩,补习教师会教导学生掌握各种考试技巧,如何达到目的,所谓Examination Smart,为考试而读书,而不是为求知识而读书。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学校在放长假时,还要学生回校参加各种五花八门的活动,表示跟上时代,有时还要补课,不然就是一大堆的假期作业。学生哪里是放假,简直就是疲劳轰炸。

所以中国这次公布的“意见”,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深一层检讨我国教育制度的时候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