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企业应加强顾客忠诚度

本地企业除了必要的转型与应变,应该更加着重长期和忠诚顾客的需要,以巩固大众顾客的支持度。(档案照)
本地企业除了必要的转型与应变,应该更加着重长期和忠诚顾客的需要,以巩固大众顾客的支持度。(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企业除了必要的转型与应变,应该更加着重长期和忠诚顾客的需要,以巩固大众顾客的支持度。个人在以下几方面的经验,或许有助说明及作为参考之用。

首先,从大家都有的银行户头谈起。我自1987年毕业进入社会工作不久,就在星展银行(DBS)申请一个来往户头,但在过去34年来,感觉我这个长期顾客,似乎不被看重。

这是因为银行由始至终按照市场给予利息,从来没有豁免常月户头收费,也没有每隔几年,比如五年,获得一次过或与众不同的忠诚顾客惊喜。

近年利息非常低,但收费没有减少,我所获得的可说是“负利息”,相比过去到各家各户收取剩菜残羹的猪农,到了过年前送十粒鸡蛋的做法,银行似乎欠缺人情味。

但我注意到,互相竞争的各大银行,不时会按照存款的数额,推出“红包”现金,吸引新的顾客,但吸引了这些新顾客后,就又像恋爱中的男女,追上对方后,就不再献殷勤。

我认为,银行顾客在开了户头后,随着他进入不同的人生阶段,有需要申请信用卡、各类保险、以及组屋,或甚至私宅的房屋贷款,银行有不少的生意机会。

如果银行没有很好地把握顾客,特别是长期的顾客,这些顾客被挖角,或被吸引到一些做法比较果敢的银行,那是迟早的事,也就难免有业务流失。

再来是,手机与家庭宽带网络服务配套,电信公司,似乎同样存在只着重争取新客户,忽略照顾原有顾客需要的问题。

举个例子,我最近到第一通(M1)的服务中心,第三次更新家里的宽带网络,现场职员告诉我,可以对换一个新的路由器(router),让我高兴了一阵。

可是,一个星期后,当我特地放假前去对换时,那里的职员却说,有关的配套反应太好,路由器没有存货,我必须先联络第一通,然后再回来对换。

试想,任何人遇到这个情况会有怎样的反应?我不明白的是,现在手机和电邮联络方便,第一通为什么不能事先联络我,并在有货时才通知我下去对换?

我也注意到,几乎所有电信公司,如果是新的顾客,在签宽带网络配套时可获得比如免三个月的收费,并且提供免费上门安装器材等的优惠,唯独原有的顾客更新配套,就什么都没有。

这样做的一个后果是,长期顾客难免有以后不再更新配套的想法,并且不断到不同的电信公司签配套,享受新顾客的优惠,这应该不是电信公司所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