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正面向癌症宣战

作者认为预防远胜于治疗,对抗癌症的焦点应当放在预防医疗上。(档案照)
作者认为预防远胜于治疗,对抗癌症的焦点应当放在预防医疗上。(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8月公布的终身健保癌症门诊用药清单举措,有助于缓解癌症治疗负担程度的压力,和维持终身健保的可持续性。这些考量和调整固然有些短期的效用,但基本上仍然是癌症治疗资源分配的财务管理框架。

我们更迫切须要看到的,是强而有力的防癌政策和执行计划的推出。如果罹患癌症的人减少了,需要癌症治疗的人数和癌症治疗理赔支出就会相应地减少。

在直接预防癌症方面,我国政府似乎还做得不够。

三年前,癌症已悄悄成为国人的头号杀手,平均每天夺走16条人命。然而,我们不必沮丧。我们不能接受现状,以为活着就是有一定罹患癌症概率是个错觉。

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示,“避免危险因子和落实现有的实证预防战略,可减少目前三到五成的癌症”。这意味以我国的实力,绝对能够撼动癌症这棵大树。

说白了,所谓跟癌症密切相关的头一、二号危险因子,是我们已视为常态的吸烟和过胖。肺癌是男性癌症的头号杀手,而九成的男性肺癌患者是烟客。至于过胖,有多少国人正视或知道它跟13种癌症有相关性?这包括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乳癌和大肠结肠癌。

更重要的是,维持正常体重已被证实可以降低罹患这13种癌症的风险。

大规模的宣导和介入性的防癌计划固然艰辛,但它是防患于未然的唯一途径。我希望政府的防癌重心往这方面靠拢,将更多资源投入这方面。

预防远胜于治疗,焦点应当放在预防医疗上。在对抗癌症的危险因子时,也可一举数得,同时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等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