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特选非特权 教育利社稷

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李显龙总理在华语演讲中就“华人特权”课题加以驳斥。(海峡时报档案照)
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李显龙总理在华语演讲中就“华人特权”课题加以驳斥。(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0年国庆群众大会因冠病大流行而中断一年,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于8月30日举行。李显龙总理在华语演讲中,就社会上出现“华人特权”这一无中生有的谬论加以驳斥,也肯定了特选学校非为华族同胞而开,而是为国家的发展需要而创设的。

笔者与许多国人一样,赞赏总理在这特定的日子,以鲜明、清晰、诚挚的态度向国人说明以上两个与华族相关的课题,对过去一段时间里不时闹得沸沸扬扬的“华人特权”说、“废除特选学校”言论给予明确回应,避免今后再有人利用此课题进行似是而非的“攻讦”,甚至以讹传讹来加以炒作。

建国后,我国的教育制度推行双语教学。因应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腾飞,让我国能与中国无缝接轨,特别辅助计划(Special Assistance Plan,简称SAP)1979年推出,目的是保留并培养拥有双语文能力的学生,将来为国效劳、为商界服务,让新加坡成为连接东西方的桥梁。多所特选学校被赋予培养学生掌握双语能力、双文化的责任。

40多年来,特选学校不负众望,为国家培养了许多掌握双语文能力的人才,在各行各业服务。一些国会议员、商界翘楚、教育界人士都曾就读于特选学校。这是双语政策结出硕果的最佳体现。

但是,伴随“华人特权“这一谬论出街,连带把特选学校也扯进来,有人还要求政府废除这一成功的政策。

废除特选学校,谁会失去最多?肯定不是华族同胞,也非华族学生,而是整个国家。我国将失去一个能培养双语文能力的教育政策,让新加坡在未来失去光芒。

政府重视母语教育,也支持各族群保留与弘扬自身优良文化。这已是教育体制的一部分,也早已融入我国的教育制度。

正是如此,特选学校在发扬华族传统文化、弘扬优良价值观方面起着传承与推进的作用,不同机构在文化上扮演薪火相传的使命,为国家和社会擦亮新加坡金字品牌。特选学校何以让一些人觉得碍眼,而要求加以废除?

华人在新加坡这片土地上,丝毫没享有任何特权;特选学校是为国家培养与储备许许多多双语文能力的人才库。把特选学校等同于华人特权,不但是眼光短浅,更是本末倒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