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打了疫苗仍须负起责任

作者认为在疫苗接种达到预期目标后,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调整和解除部分防疫限制也就势在必行。(档案照)
作者认为在疫苗接种达到预期目标后,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调整和解除部分防疫限制也就势在必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9月3日,共同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预测,本月某个时候本地将有85%人口完成两剂疫苗接种。这再次证明政府的高效、民众的自觉和社会的团结对新加坡发展的至关重要。

在疫苗接种达到预期目标后,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调整和解除部分防疫限制也就势在必行。

遗憾的是,每次疫情缓和,很多人一听到放宽防疫限制就欢呼雀跃。他们只听到可以堂食、聚餐、上门拜访亲友,却完全忽略了政府一再强调的外出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安全用餐的要求。于是,在巴刹不戴口罩扎堆聊天、在公园不运动不戴口罩、在工地工作摘下口罩的违例情况变得常见。过去一年多的疫情也因此而变得反反复复。

尤其是开始注射疫苗后,很多人信心倍增,觉得打了疫苗再也不会感染病毒,更加不注意戴口罩和遵守安全距离。

笔者有时遇见摘下口罩的人,善意提醒对方,对方却非常自信地说“我打过疫苗了”,说完当面戴上口罩,离开后又摘了下来。

疫苗的保护并非百分之百。从一开始,疫苗厂商和专家就一再说明和强调这一点,政府也强调接种疫苗后仍须戴口罩和保持安全距离。

特别是德尔塔毒株出现后,即便接种疫苗,继续戴口罩和保持安全距离更为重要。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权威医疗机构梅奥医学中心研究显示,莫德纳疫苗预防冠病的有效性从今年初的86%降至7月的76%,辉瑞疫苗的有效性从76%下降至42%。

这也就解释了本地自今年5月以来,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已接种疫苗的人士确诊感染冠病。

本地确诊病例近日直线上升,如果不加以遏制,每日新增病例很可能在两周之内达到1000起,甚至在一个月内翻倍。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态势。虽然本月内接种疫苗的人口可达85%,但不要忘记、更不能忽视的是,还有15%人口目前无法或不愿接种疫苗。

我们必须照顾和保护这15%人口。他们不是疫苗过敏无法接种的年长者,就是12岁以下的孩童,或者基于其他原因不愿接种的人。没有接种疫苗的年长者感染冠病,特别是感染德尔塔毒株,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生命安全威胁。尚未接种疫苗的孩童感染冠病,虽然出现重症的概率较小,但也不能对孩子的康复过于乐观。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许多孩童在感染冠病后,面对长期的神经、身体或心理症状,如疲倦、健忘、体力不如染病之前等。出现“长期冠病”症状的孩童,也包括染病时只出现轻微症状或无症状的孩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4月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引述一项研究指出,估计有大约11%至15%的染病孩童可能出现长期后遗症。

显然,本地无法承受这样的代价。假如每个人都把希望寄托于政府,而不履行自己的责任,肆意放纵自己的行为,要不了多久德尔塔就会侵入千家万户,威胁15%人口的健康。到时,社会可能再度进入旧常态,我们都将为之付出沉重的长远代价。

为了本地社会经济的有序发展,为了不影响大家的生计,更为了保护其余15%人口,在此强烈呼吁,不管打了疫苗与否,每个人都应尽自己的社会责任,外出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安全用餐、少聚餐,不要在工作场合进行社交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