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谈“护国之军”

“救人之医,护国之军”(海峡时报档案照)
“救人之医,护国之军”(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日读到南洋孔教会的一则经典语录,其中提到“立地为人”,要对“育人之师,救人之医,护国之军”心存感恩。

有人曾误认为医护人员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因而最有可能是病毒“携带者”;也有人质疑医生关于对疫情长期发展趋势所持的观点。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们的抗疫努力并未以医护人员大量的感染为代价,而且各国都在制定和执行与本国现实条件和发展目标相对应的策略,尽管从一个专业主张到实际效果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项艰巨庞大社会试验的见证者。

疫情持续近两年,我们每个人的心态也经历了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胡乱猜疑,到现在的有条不紊、日趋成熟。在新常态的生活环境里,面对病毒灭而不绝和各类尝试解释、解决现实问题的观点,我们每个人都已获得心理上的免疫力与认知上的辨别力。

与病毒相处的日子,可能是一场一再挑战我们耐心的持久战,如果我们对这些“救人之医,护国之军”多一分理解,就可能会为整个社会的持久凝聚力多作一分贡献。

与疫情的抗争还没有结束,我们在这段特殊岁月里值得不断打磨的人生也仍在继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