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改变过度重视成绩的教育思维

作者在文中,提出他对新加坡补习风气的看法,以及对我国教育体系的建议。(图/pixabay)
作者在文中,提出他对新加坡补习风气的看法,以及对我国教育体系的建议。(图/pixabay)

字体大小:

谨答复《联合早报·交流站》于9月17日刊登的郑晓读者投函《对补习行业现状的看法》

感谢郑先生的反馈。文中提出对新加坡补习风气的看法,以及对我国教育体系的建议。

家长送子女上补习班的原因不一而足,但都出于对孩子的关心,毕竟有些孩子课后可能需要额外的帮助或推动力。学校已经为这些学生提供额外的辅助,也和自助团体合作,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负担得起的补习服务。有些学生则因自身的兴趣与热忱,报读增益课程。

我们要关注的是确保补习不会给孩子增加过多的负担,更不会削弱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因为自主学习是与时俱进的关键技能。私人补习中心也不应为了牟利,而在家长群中制造焦虑感。因此,我们希望家长在为子女报读补习或增益班时要三思而行。

教育部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那些导致补习需求增加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教育部推行“学无止境”(Learn for Life)计划,推出多项政策改革,旨在改变家长和学生的心态,培养学生的乐学精神,降低对学业成绩的过度重视。

在教育体制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如取消过渡年级(小三、小五、中一、中三)的年中考试,以腾出更多时间,让学生循序渐进,深化学习。从今年起,新的小六会考积分等级制,将有助于减少对于考试成绩的精细区分。到2024年,中学全面推行科目编班计划(Full Subject-Based Banding),让学生能灵活选择适合自身优势和兴趣的学习进度。学生若在中学表现良好,也可选修较高水平的科目,因此小六会考成绩对于学生未来求学道路的影响,也将相对减弱。如此一来,家长在准备让孩子加入像高才教育计划(Gifted Education Programme)等特别项目时,应慎重考虑此举是否真的对孩子有益,以免揠苗助长,影响他们的自信心及全面发展。

为了肯定学生的各种才华与特长,教育部也扩大了直接招生计划(Direct School Admission),以及通往大专院校的能力导向收生计划。

整个教育体系进行了显著的改革,为的就是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现象,同时帮助每个孩子发挥自己的潜能。但是,就如《交流站》编辑在9月17日《站长的话》所指出的:鉴于家长对子女学业成绩的高期望,要彻底改变家长对补习需求的观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鼓励家长引导子女重视全面的学习体验,而不只是关注学业成绩。教育部和学校会积极与家长合作,携手培养学生自我管理与自主学习的技能。教育部的网络平台,如“家长指南”(Parent Kits)和“新加坡学生学习平台”(Singapore Student Learning Space),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学习资源。

相信在教育部、学校、家长和广大社群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为孩子打造一个没有过高期许和压力的乐学氛围,帮助他们迈向更有意义的终身学习之旅。

作者是新加坡教育部规划司统筹司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