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小六数学试卷难的几点反思

作者觉得小六会考只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旅程,只要他尽了力,就无须太介怀结果。(海峡时报档案照)
作者觉得小六会考只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旅程,只要他尽了力,就无须太介怀结果。(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几年来,几乎每到这个时候都会听到类似的抱怨——小六会考试卷太难,尤其是数学,家长为孩子抱不平。以往,我也像许多吃瓜群众一样冷漠,觉得这些父母大概都是虎妈虎爸,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子女小小挫败都无法承受,有些不以为然。

然而,随着孩子升上小学高年级后,小六会考试卷太难于我心有戚戚焉。我依然觉得小六会考只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旅程,只要他尽了力,就无须太介怀结果。毕竟每个人的学习步伐不同,有的开窍早,有的需要较多时间,而且人各有所长,人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

不过,我确实认为数学试卷甚至可能包括科学试卷真的太难了。我会这么认为,并不是因为我家也有考生,也红着眼眶说试卷二太难。事实上,在孩子上小五之后,就深深感觉到数学越来越难,出题甚至到了刁钻的地步;科学也是如此。

一直以来,我对数学颇感兴趣,也觉得课本编得很好。新加坡数学教学模式风靡许多国家,欧美国家争相效法不是没有道理的。但是,小五开始的数学概念深度明显不同,具挑战性的题目比重大幅增加。相信许多父母对此有所察觉,甚至早已互相提醒。到了小六,难度更上一层楼。在完全没有课外补习的情况下,孩子撑得非常吃力。这不禁让人质疑,有必要让孩子在这么小的年级就学会如此复杂的逻辑运算吗?考试的意义为何?教育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能顺利升上中学的小学生为98%以上,其中有66%左右能上快捷班,其余为普通学术。这么高的百分比是怎么拼出来的?补习。精英教育成就了数十亿元产值的补习业,这为人诟病已久。政府已经进行教育改革,今年起采用新计分制,2024年起中学将不再区分快捷和普通学术源流,这种改变令人鼓舞。然而,如果课程内容没有做出相应的调整,教师为了完成课纲而疲于奔命,学生和家长为了追上进度而求助于补习班,这一切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这些年来,我见过孩子的同学因为惧怕补习老师(包括家长)的严厉体罚而离家出走;有的因为庞大的学校和补习学习压力而自残,满手是伤,让人心疼不已。孩子也会跟我分享她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有些学生有自杀念头的留言。别忘了,我们还有一批沉默的学生。这些都是警讯,不能掉以轻心。

小六学生在下课后大多须要留在学校进行课后辅导或补习,一天花在学习和应付课业的时间之长,着实令人咋舌。补习成本之大,也给不少父母带来沉重负担。家长对会考试题难度的反弹,只是一个压力引爆点;更深远的影响,可能是我国的生育率持续下滑。

教育部网站明确指出,其宗旨是协助学生发掘并善用自己的天赋,充分发挥潜能,培养终身学习的热情。

以目前的课程及考试设计来看,也许确实能够发掘孩子们的天赋或潜能,但是扼杀了更多学子的学习兴趣和热忱。学习是一辈子的旅程,切勿为了追求卓越而拔苗助长。辛苦了教师、家长和孩子,乐了“精益求精”的补习业,值得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