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无须过度害怕冠病

我国新增确诊冠病病例连续多日突破2000起。(档案照)
我国新增确诊冠病病例连续多日突破2000起。(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这段时间,新加坡的新增确诊病例隔三岔五就创新高,近来更是连续多日突破2000起,死亡病例也在增加。当你每天看着四位数的新增病例时,心情是怎样的呢?

现在我们每一次出门,就像是一次历险,希望每一次都能有惊无险,化险为夷。有人调侃说,现在中冠病比中万字票还容易。

坦白说,与冠病共存,应该是接下来全球防疫的大方向;对新加坡来说,更是势在必行。就如卫生部长王乙康所言,新加坡必须在人民生计和安全之间做一个平衡。目前来看,这或许是最适合新加坡的平衡。当然,新加坡也要为这个选择付出一定的代价,这个代价正是我们现在所经受的,每日2000多起新增病例。

作为人民,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配合政府,待在家里,非必要时不出门。不过,哪怕你做得很好,也不能保证就不会感染,因为病毒太狡猾了。很多确诊的人,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感染的。

假如你平时注意个人防护,但还是确诊了,你会害怕吗?我想说的是,不要妖魔化冠病病毒,之前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大暴发,放大了病毒的危害,导致公众对冠病的恐惧。

对于冠病,我们要做好百分之两百的防备,但也无须夸大病毒的危害,不要把去年冠病暴发初期的高死亡率,以及未接种疫苗的高重症率,与目前的情况相提并论。就如专家所言,接种疫苗后,即使感染,多数是无症状或轻症,疫苗对重症的预防是非常高的。

因此,即使你确诊了,也不要焦虑和害怕。如果是无症状或轻症,就遵守规定,做好居家康复;如果症状恶化,尽早就医。

另一方面,对于确诊病例或康复者,我们要多一些宽容和尊重。病患不是妖魔鬼怪,不要带着异样的眼光看他们。他们也是疫情的受害者,理应得到同情和理解。我们善待别人,别人也会善待我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