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与冠病共存”的建议

作者指,在外头还可以看到很多人不戴好口罩,尤其是送餐员,经常聚集抽烟聊天,不戴口罩。(梁麒麟摄)
作者指,在外头还可以看到很多人不戴好口罩,尤其是送餐员,经常聚集抽烟聊天,不戴口罩。(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面对疫情的冲击,我们感到无助。从关闭鱼市场到关闭果菜批发中心,这波疫情来势汹汹,感染人数与日俱增,快速翻倍。

一,政府与人民似乎没学到如何更好地为“与冠病共存”做好准备。这一波病毒来袭,很多人叫苦连天,因为家里没有备妥抗原快速检测(ART)自检器,市面上一些地方断货了。有报道指出,只要把货源分送到零售商店,就能买到ART自检器,但现在卖的多数都是单盒装,价钱很贵,不是所有人都负担得起。

二,确诊病人的家里即使有年长者或小孩,也须居家康复。防护若做得不够谨慎,就会全家感染,政府还须提高人民对防护的意识。

三,无关联病例已不计其数,但在外头还可以看到很多人不戴好口罩。最明显的是送餐员,经常聚集抽烟聊天,往往不把戴口罩当一回事,也没人管。很多在外运动的人,也像不会感染病毒似的,不戴口罩。别忘了,现在有很多无症状带病毒者。

四,政府鼓励人民接种追加剂,宣布无须预约就可到任何接种中心、综合诊疗所或参与接种计划的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HPC)接种追加剂。问题是,公共卫生防范诊所每天看诊不计其数,还须为他们检测,已快超负荷了。只让人们无须预约前往接种中心接种追加剂,会比较恰当和安全。

五,如今,超过82%的人口已接种两剂疫苗,年长者的接种率更高,但疗养院还是暴发感染群。疗养院再度禁止访客,是无可厚非的做法。然而,别忘了有许多住疗养院的年长者,今年农历新年和中秋节都还未能与家人团聚。

每日新增病例本周可能破5000起,冠病治疗设施床位虽能快速增加,但医护人员资源是有限的。预防胜于治疗,我认为应该在预防方面多加重视。要与冠病好好共存,前提是医疗体系不能超负荷。国人非常愿意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希望当局精明地领导我们朝这目标前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