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与冠病共存仍须防御病毒

口罩始终是最好最重要的防护,摘掉了口罩,等于卸掉了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道防线。(路透社)
口罩始终是最好最重要的防护,摘掉了口罩,等于卸掉了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道防线。(路透社)

字体大小:

10月14日,我国新增15起冠病死亡病例,当中两人只有23岁和34岁。当局没有公布这两个年轻病逝者有什么潜在健康问题,我其实更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染病的,因为即使有潜在健康问题,只要没感染病毒,就不会出现与之相关的风险,更不会因此而丧失生命。

疫苗接种率达到预期目标后,政府放松部分限制,社会经济活动逐步恢复。德尔塔毒株传播力强悍固然是疫情恶化的重要原因,但我觉得人们放松警惕,没有做好个人防护,是更主要的原因。

提出和明确“与冠病共存”策略后,我明显感觉到人们的心理变化。高接种率、低重症率和低致死率让很多人觉得病毒不再可怕,只要打了疫苗,即使不幸感染也只是感冒一场。

在这一轮收紧防疫措施之前,购物中心、巴刹和食阁人山人海,公园也一度恢复到人群扎堆的状态,真的有已经回到疫情前的错觉。问题是一些人摘掉了口罩,这可能是这一轮疫情快速蔓延的最重要原因。

口罩始终是最好最重要的防护,摘掉了口罩,等于卸掉了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道防线。

与冠病共存虽然是现实,但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警惕,甚至不再防范。当前病毒确实是低致死率;对已接种疫苗的群体而言,也确实是低重症率;从症状上来说,也确实很像流感;但是,它真的像流感吗?

不,它绝不是流感。流感不可能在高疫苗接种率的情况下,还能威胁所有年龄层的人;更不可能在严格控制之下,每日新增数千起病例,甚至死10多人。

从个人和家庭的角度来讲,无论冠病的重症率和致死率有多低,一旦遇上很可能是灭顶之灾。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绝对没有重来的机会。每日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是一组冷冰冰的数字,但对家庭而言,却是无尽的深渊。

每一个人活着,不仅仅是个人的事,也是家庭和社会的事。

今天,我们处在与冠病病毒对抗的战略相持阶段。疫苗出现以前,我们处于下风,那时是战略防御阶段,封城和清零是迫不得已的措施。疫苗和药物研发成功后,疫苗可以实现群体免疫或免疫屏障,药物可以有效治疗病症,人类就进入了与病毒对抗的战略相持阶段,这是一个长期过程。

我们现在虽然有了疫苗和药物的保护,但是在恢复社会经济活动的同时,依然要保持高度警惕,防范病毒肆虐。

病毒不可怕,不是因为它的低重症率和低致死率,更不是因为它的症状像流感,而是因为我们做好个人防护就能防范它。

与落后国家的苦苦扎挣相比,我们能这么快进入与冠病共存的战略相持阶段,希望大家且行且珍惜。一是政府继续用精准的词语表述相应的阶段和状态,提醒民众做好心理准备和个人防护;二是我们戴好口罩,善尽家庭责任和公民责任,不要心存侥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