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孩子观看《鱿鱼游戏》家长应陪同

作者认为,韩国电视剧《鱿鱼游戏》中暴力及血腥的情节会诱导儿童模仿,导致他们学会攻击。(路透社)
作者认为,韩国电视剧《鱿鱼游戏》中暴力及血腥的情节会诱导儿童模仿,导致他们学会攻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对幼童来说,游戏是一种受规则指引,有内在激励、具有好玩与快乐功效的活动。游戏会促进儿童的愉快情绪、认知自发性、身体自发性和社会自发性。不过,游戏也可能是粗暴、紧张、危险,或带负面情绪的。在幼儿园和托儿所里,须要注重游戏的正面意义和欢乐经验。幼童正处于快速生长期,适当的游戏能锻炼他们的意志力和体能。

木头人游戏的目的是培养幼儿禁止令行的能力,萌发规则意识,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并增进孩子之间的感情。玩木头人游戏,就是几个小孩围在一起,嘴里念“我们都是木头人,不许说话不许动”,然后摆个姿势就不动了,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

最近韩国电视剧《鱿鱼游戏》在线上播放。电视剧里的游戏如一二三木头人和拔河等,都是儿童熟悉的游戏。然而,这部电视剧出现太多暴力镜头,反映现实中的不择手段。若儿童接受了这种观念,可能会产生“不是你赢,就是我输的心态”。

电视节目和电影中的暴力及血腥元素,会对儿童的心理、生理和行为产生很大的影响。对12岁以下的孩子来说,他们的认知发育不成熟,看到暴力及血腥元素时,会倾向于认为世界就是这样的。

这些暴力及血腥的情节还会诱导儿童模仿,导致他们学会攻击。因此,家长要尽量避免给孩子观看暴力电视节目。

这部《鱿鱼游戏》也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载了宣传片,不少经典画面都出现在社交媒体上,家长要注意孩子是否已观看《鱿鱼游戏》的片段。

如果孩子无意中看到暴力电视画面怎么办?对于六岁以下的孩子,他们接受不了太复杂的解释,父母可以及时跟孩子说:“玩游戏是愉快的情绪,借着游戏是让我们学会分享、礼让和等待等品质。”

如果孩子满六岁,可以尝试跟他们讲解暴力血腥场景拍摄的技巧,比如手枪是道具不是真枪、演员嘴里的血是假血而不是真血等等,让孩子知道这一切都是虚构的,仅仅是演员演绎出来的一个个精彩故事。

现在的电视剧已按内容分级,在观赏任何线上电视剧和电影前,家长可以先查阅它们的分级。12岁以下儿童的认知功能发育不完全,对事务缺少批判能力,所以家长陪同观看的监督和教育至关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