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疫情下教孩子什么?

作者认为,社会的长期稳定,除了有赖教育,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严刑峻法。(海峡时报档案照)
作者认为,社会的长期稳定,除了有赖教育,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严刑峻法。(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疫情开始时,一直在电视上听到这么一句话:在所有人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我之前没怎么在乎,也觉得不真实。原以为守得云开见月明,谁知近日疫情急转直下,情况越来越糟。

学生的家人染疫,他们得拿缺席假,后来是亲人的房客染疫,再后来是同一栋楼的邻居也染病。冠病似乎渐渐靠近我的生活,这一切不再是新闻,而是摆在面前、赤裸裸的事实,再真实不过了。我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在所有人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每个人真的须要做好本分,例如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外出等。

那天,我到住家对面的咖啡店买吃的,离开时却看到令人气愤的一幕。一群男子站在咖啡店外不到一米的草坪上,脱下口罩一边抽烟一边聊天。我猛然记起刚看到两个警察在咖啡店内巡逻,即刻回头找他们,请他们去制止那些烟客。岂知他们却说只管咖啡店里的情况,店外不是他们管辖的范围。其中一个拿着一包饭的警员看了看手表,似乎暗示已经到下班时间。我很克制,但很刻意地用特别有礼貌的声音,再次要求他们去警告这些烟客。接着其中一个警员解释,只要在户外,抽烟是允许的。我只能再次尝试解释,暂且不说是否允许抽烟,他们脱下口罩近距离交流,这绝对触犯了安全距离规则。他们大概是没办法摆脱我的“纠缠“,终于愿意去执法。

如果多数执法人员、安全距离大使都是这种态度,疫情只会雪上加霜。新加坡解封或许是不可避免的,染疫人数也会随之增加。接种疫苗的人越多,就有越多人放下戒备。正因如此,在这个时候加强执法,不是尤为重要吗?

不少新加坡人的素质和自律能力其实是很低的,社会的长期稳定,除了有赖教育,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严刑峻法。在这关键时刻,如果执法人员和保安不够严厉,工作场所管理层没有明确指示却只会好商量,学校教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国的染疫人数不暴增才是奇迹。

我跟同事分享这件事,他们都表震惊;跟学生分享,他们却冷静多了。与其说冷静,不如说冷漠。如今我们都知道冠病传播力有多强,他们只是不觉得自己有责任为自己、家人和身边的人负责,所以看到这种情况也能“冷静”相待,视而不见。在邻里活动的居民看到警员对眼前的“无罩之人”如此宽容,不知会有什么想法?如果国人多是这般自扫门前雪,抗疫真的无望了。

我相信孺子还是可教也,我会继续在班上严厉批评不当行为;也会通过经验分享,一方面让学生多了解染疫的危险,另一方面唤起他们的良知。我不希望年轻人对任何事都这么冷漠,日后只会以“这里不是我管辖”,作为处理人生种种问题的“手段”。

我也希望政府看重这项工作,确保执法人员秉持正确和统一的原则来执行工作。在宣导工作奏效之前,在国人开悟之前,务必严格执法,杀一儆百,以儆效尤。这事关乎人命,可不能怠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