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病毒与我 知己知彼

读者认为冠病席卷全球,造成许多人命伤亡,各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档案照)
读者认为冠病席卷全球,造成许多人命伤亡,各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冠病席卷全球,造成许多人命伤亡,各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新加坡没有任何天然资源,实施“清零”策略并非长久之计,对国家和人民都是一个艰难的时期,我们只能朝“与冠病共存”的阶段迈进。

问题是,如何“共存”?共存包含了尊重和理解,也许很多人不认同用“共存”一词或这种策略,但面对这么顽强和隐蔽的对手(病毒),难道不应该尊重它、理解它吗?虽然大多数国民接种了疫苗,戴了口罩,也严格执行防疫措施,但病例曲线仍攀高,我们遗漏了什么呢?

《孙子兵法》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又有云,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如何审视自己和对手的弱点及优点,先立于不败之地,再图胜利,不败取决于自身,敌败取决于对方会不会出现破绽。这种战略思维似乎符合当前抗疫的局面,尤其在面临采用类似游击战战术的病毒。

首先,我们自身的优点:有疫苗,加上科研数据提供了防疫抗疫的对策,例如我国高效的政策与良好的医疗条件具备了抗疫优势;缺点:科技无法及时研发针对变异病毒的疫苗,让病毒占据先机。

许多人对消毒不了解,而忽略了接触感染的风险。以正确消毒双手为例,基本上触碰任何东西前后都须消毒,触碰前的消毒是预防自己把病毒转移到物件上,触碰后消毒则是预防病毒从物体转移到自己手上。

在人流量大的场所如商店、餐厅食阁、巴刹、巴士、地铁、提款机、公共厕所等,未经消毒的双手会把病毒转移到私人物品如手机、钱包、钥匙等。即便回家后马上洗手,私人物件却没有消毒,病毒还是能继续转移到屋内其他物件。

科研发现,冠病病毒生命力顽强,在不同物体上存活时间介于数小时至数天不等。就算年长者不出门,在家中还是可能接触到病毒。只要勤洗手和及时使用消毒液的习惯还未建立起来,传染途径就无法完全杜绝,意味着存在严重的防疫缺口。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防疫指南,即使接种了疫苗,正确戴口罩、良好的手部消毒习惯和维持社交距离,三者缺一不可。将近19个月的防疫抗疫、戴口罩和安全社交距离,在政府的推动下已经看到成效,但手部消毒却远远不够,成为了防疫隐患,值得大家深思。

冠病病毒比2003年的沙斯病毒更具传染性、更顽强、更隐蔽,尤其是目前席卷全球的德尔塔毒株,使得染病人数攀升,疫情更加严峻,导致医疗系统雪上加霜。染冠病不是一个人的事,它会影响我们的家人朋友,如果大家同心协力把防疫三步骤——戴口罩、手部消毒和安全距离做得到位,被“游击队”偷袭的概率就会降低。

在疫苗接种率高达84%的新加坡,如果能进一步降低感染率,这对患有慢性病的年长者或免疫力低下的民众就多一层保障,也能让疲于奔命的医护人员有喘息的空间。同时,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和科研会让我们更了解病毒,加强与病毒“相处之道”,达到更和谐的“共存”,从而为我们争取宝贵时间,找出其破绽,最终与病毒告别。

虽然前路漫漫,但凡有自省、自律、不轻敌的态度,我们迟早会看见曙光。若干年后回过头来看这一次的经历,我们或许还会记得病毒带来灰暗、病痛与死亡,但它会不会也促使我们进步,如同镜子般让我们看到自身的不足,并从反思中获得凝聚力、自律、坚毅及勇气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