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及时向家暴受害者伸出援手

读者认为家暴受害者应知道,向外求助并不可耻,也不等于马上结束夫妻关系。(档案示意图)
读者认为家暴受害者应知道,向外求助并不可耻,也不等于马上结束夫妻关系。(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最近某个夜晚,一声声惨叫划破了寂静的星空。我从窗口探头查看,楼下健身角落有一个男子一手把一个女子的头部按在桌面上,另一只手握拳一下又一下地往她的脸部打去,弱女子无力反抗,只能惨叫。

“快停手,我要报警了!”楼上的住户大声喊道。“你是不是男人?”其他住户也按捺不住,质问、骂声、脏话声此起彼落。

施袭者发现自己成了众矢之的后,松手放开女子,但嘴巴仍骂个不停。他转身收拾散落一地的物件,正要离去时,又朝跌坐在地上的女子的头部狠狠踢一脚。幸好有两个路人挡在女子面前,否则她恐怕要挨多一脚了。附近其他路人也闻声赶到,施袭者见人愈来愈多,悻悻然离去。

热心街坊把女子扶到一旁查看伤势。她手脚擦伤,头部有至少两处红肿流血,但身上的痛都不及心里的苦——打她的正是她的丈夫。

有些人安慰她,有些人找来冰袋为她敷伤口,也有人拿出拍下的视频准备报警,但当事人叫公众不要报警。也许是生活压力,也许是不想家丑外扬,让多次遭丈夫家暴的她不敢寻求协助。后来还是有好心人帮忙报警。

到场警员向受虐女子了解情况,也跟在场的街坊索取口供,他们都答应若有需要可出庭作证。当事人经医护人员检查后拒绝入院治疗。

这让我联想到香港电影《天水围的夜与雾》。电影讲述一个典型中港婚姻家庭,少妻常遭无业且生性多疑的老夫暴力对待,轻则打骂,重则赶出家门。虽然幸得邻居带她报警及向议员寻求协助,获安排入住庇护中心,得到其他家暴受害者的支持,但由于她担心两个女儿的安全,又以为可以同丈夫和平分手,加上经验不足的社工劝和,结果回到家后惨遭丈夫杀害,一对年幼子女也没逃出魔掌。

对于长期遭家暴又不敢吭声的弱势妇孺来说,我国的保护网能够侦测到他们吗?大部分家暴发生在私人地方,受害者可能受到威吓而不敢发声求助,或者害怕报警后失去生活依靠,此时就需要左邻右舍及时察觉异样和伸出援手。

有关当局可加强宣传,提高大众对家暴的敏感度及关注,例如妇女身上无故出现伤痕、情绪波动、孤立自己、拒绝社交等,这些都是可疑的蛛丝马迹。另外,政府须加大力度让国民了解相关的应对方法及求助管道。

最后,家暴受害者应知道,向外求助并不可耻,也不等于马上结束夫妻关系;必要时积极寻求医疗协助、警方介入、专业咨询等,方为上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