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接种疫苗后仍须遵守安全措施

作者认为,真正能保全大家不被病毒伤害的,是全体民众认真落实抗疫基本功:保持安全距离、戴口罩、使用“合力追踪”,以及一旦生病就自我检测和就医。(何家俊摄)
作者认为,真正能保全大家不被病毒伤害的,是全体民众认真落实抗疫基本功:保持安全距离、戴口罩、使用“合力追踪”,以及一旦生病就自我检测和就医。(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当政府宣布国家进入“与冠病共存”阶段后,大家似乎很乐观,认为过去的正常生活不远了。怎知道,全国有85%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种的新加坡,今年10月却在彭博社抗疫排行榜跌至39名。到底我们的防疫措施出了哪些纰漏?

政府实行“清零”策略,严格为国人把关的时代已经过去;加上世界各地接种疫苗速度不比病毒传播得快,新变种病毒仍时刻威胁新加坡人;因此,高接种率或打追加剂已不是唯一的抗疫法门。真正能保全大家不被病毒伤害的,是全体民众认真落实抗疫基本功:保持安全距离、戴口罩、使用“合力追踪”,以及一旦生病就自我检测和就医。

然而,目前周边环境所见,真正做到这些措施的人真的不多。笔者认为这不能完全把账算在国人头上。以超市为例子,除了排队付款时清楚划出一米距离,在选购食品或物品时,大多数人做不到安全距离。每一样产品挨着排列,我买鸡蛋,你买面包,他买健康食品,大伙儿都挤在一起,根本没什么安全距离。

再以购物中心为例,大伙人在不同的食阁摊位排队买食物,虽然大家保持一米距离,但在购物中心闲逛的人犹如过江之鲫,不断在你的一米范围内走动,如何保持安全距离呢?

当然,多数时候国人仍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例如在电梯里,已经站满四个人,但是对着那个满脸笑容说“多一个不要紧”的同胞,你又怎么能拉下脸不同意呢?还有,自己已经戴着口罩快步走,但那些没戴口罩的“运动健将”嗖嗖嗖不断从身边跑过,除了把人吓一跳,当然也没有保持安全距离。

这类例子天天在笔者周围发生,结果笔者只好选择少出门以求自保;这和政府说的“与冠病共存”有落差。笔者可以对冠病敬而远之,但仍融入生活之中吗?当周围的同胞一直脱序,对抗疫情的愿景可能实现吗?

更有一些不知道持什么理由的人,不打疫苗还反对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

因此,想认真问问亲爱的同胞,要与冠病共存,你是否准备好,真的为自己、家人甚至他人遵守安全管理措施?政府是否认真思考,要进入与冠病共存时代,乐龄中心、学前教育中心、学校、巴刹、公共交通、商场及商店等的格局,是否都做好准备?

对笔者而言,虽然抗疫之路还很遥远,但是犹如总理李显龙所言,只要认真地坚韧面对,一定能重见天日。猛地想起了《圣经》里的一句话:忍耐生老练!是的,让我们坚韧不屈地直视问题,相信在抗疫的路上会越来越老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