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建议年长者打带状疱疹疫苗

带状疱疹俗称“生蛇”。(档案照)
带状疱疹俗称“生蛇”。(档案照)

字体大小:

带状疱疹俗称“生蛇”。两个多星期前,我突然发觉胸前右肋骨以下的部分疼痛难忍,后来疼痛蔓延到背部右侧下方,连续两三天不见减缓,我开始怀疑是不是肝或肾有问题。同时,我发现这些部位的皮肤有几颗红疹,但我没去注意它们,因为我的皮肤不时会出现红疹,涂一些药膏,过一两天就好了,所以不特别在意。

由于疼痛难忍,又担心可能是肝或肾有问题,便去看医生。医生叫我躺在病床上,按一按肋骨下的部位和背后右侧,又检查皮肤上的几颗红疹,然后十分肯定地对我说是“生蛇”了。

当时我不大相信医生的诊断,因为我以前已生过一次蛇,不可能这么倒霉再次生蛇。我又到后港的综合诊疗所求诊,那里的医生也确定我生蛇,至此我不得不接受再次患上带状疱疹的现实。

我的皮肤开始长出一排的疱状红疹,从右边肋骨下一直蔓延到右背,每天涂四五次医生给的药膏,颇为有效,慢慢结痂,然后脱落,前后约三个星期。

除了生蛇常有的症状如皮肤痕痒和灼热感之外,最难忍受的是神经痛,一阵一阵地挥之不去,24小时都在折磨人,只有吃了止痛药,才能暂时缓解疼痛。晚上睡觉常痛得醒过来,所以几乎天天都不得好眠。有人说,年纪越大生蛇就越痛,我算是体验到了。

我三哥出过三次带状疱疹,儿子一个友人的母亲也出过三次带状疱疹。我建议50岁以上的人最好打带状疱疹疫苗,因为免疫力衰退,年长者更容易感染,病情一般更严重。我上网查了一下,打带状疱疹疫苗的费用要200多元,虽然不便宜,但绝对值得打,因为生蛇带来的痛,真的令人难以忍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