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居家学习效果不好

作者认为,居家学习的功课不应太多太杂,让学生做起来不会感到太大的压力,也比较乐于做功课。(海峡时报档案照)
作者认为,居家学习的功课不应太多太杂,让学生做起来不会感到太大的压力,也比较乐于做功课。(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影响既深且广,上至政府部门,下至民间各行各业,无不被波及。一向较平静的学校,也难逃感染群噩运,以致教育部得实行居家学习。

实行居家学习主要是为学生的安全着想,动机是好的,但这个措施可能带来一些副作用。

9月27日至10月7日的居家学习措施,我的两个孙子(一个小一,一个小四)都受影响。居家学习不只是要做纸上作业,也要用到电脑。孩子的父母都是上班族,每天忙工作,没有时间督促孩子做功课。由于两个孙子跟我们两老一起住,督导的责任自然落在我们身上。

孩子的功课除了一科华文,其余都是英文。我们年轻时受华文教育,对其他科目都感到很陌生。庆幸的是,我的英文和电脑底子还算不错,勉强可以应付;碰到难题时,只好四处求救兵。

居家学习须要用到电脑,一是要懂得连接有关网站,二是要懂得启动视频会议平台Zoom,有时还要录音。我原本对Zoom一窍不通,多问几次和操作后,才慢慢掌握了。有读者也许会问:学生在校时受过电脑训练,自己不会操作吗?这种操作只适合高年级学生,即四到六年级,低年级学生还是离不开成人的指导。

居家学习有纪律问题。教师在课室可以限制学生走动,住家则自由得多,学生可以自由活动,例如常常借故上厕所、找东西吃、看电视等。我们看到少不了要责备几句,但他们还是无动于衷。如果在校上课,他们就不敢这样放肆了。结果他们每天都无法完成既定的目标。试想想,那些家里没人督导,情况会如何?

居家学习的功课不应太多太杂,应少一点,简单一点,有趣一点,学生做起来就不会感到太大的压力,也比较乐于做功课。别忘了,指导孩子功课的可能是家长或阿公阿嬷,不是教师。疫情期间,大家情绪很低落,少点功课,多点时间松懈,合情合理。

由于居家学习会产生许多问题,尤其会给家长带来许多麻烦,因此我恳请有关当局,若非不得已,不要经常实行居家学习。我始终认为,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效果会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