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辅助弱势学生 学校最为关键

作者认为,辅助弱势学生,家庭和社会作用很重要,但学校教育最为关键。(档案照)
作者认为,辅助弱势学生,家庭和社会作用很重要,但学校教育最为关键。(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会的巨轮滚滚向前,每个时代、每个国家总有一些家庭或者个体,因为各种原因而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政府的有形之手提供行政和法律手段,保障这些弱势群体不被时代所抛弃。要帮助弱势学生,家庭的作用固然重要,但学校更有其独特和无可替代的优势及作用。

教育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很好地发挥了“调节器”作用,特别是在促进社会的垂直流动方面,有效调动了个体的积极性,使得整个社会充满活力,焕发勃勃生机。动态和良性的社会发展,使得个体和家庭都能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体现了公平公正的教育原则。

教育心理学理论告诉我们,个体发展受到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因素的影响,起决定和关键作用的是学校教育,因为它可以整合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帮助弱势学生的政策最终要通过学校贯彻,政策效果也会通过学生的在校表现体现出来。另外,学校作为教育的主体,可以发挥教育的主动性,与家庭建立起有效的沟通管道,对学生施加积极的影响。

新加坡是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国家,现代化的发展对传统社会的冲击是全方位的,这反映在离婚率上升和各种复合家庭的出现,例如单亲、领养、不生育的夫妻等家庭。家庭教育所折射出来的问题,必然体现在学校教育中,因为学校教育是每一个人社会化的主要途径。

教育部直管学校的制度,减少了许多中间管理环节,“一竿子到底”的模式,使得教育政策的实施和执行卓有成效,学校起到了“上通下达”的关键作用。这种双向的反馈和互动机制,很好地保证了针对弱势学生的教育政策能迅速落实。

微观方面,比如小学每个学年结束时,都会召开由学校领导人参与,各层面老师参加的检讨学生全面发展的例行会议,以个案分析的方式,找方法、献建议,共同帮扶弱势学生。因此,学校在帮助弱势学生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从教师层面看,级任教师、学科教师和课程辅助教师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在学科成绩和道德品质方面耐心教导。心理辅导教师则在心理层面,就健全人格形成方面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辅导教育。这种多途径和多元化的教育方式,潜移默化地促进弱势学生的转化和成长。

从学生层面看,集体和同侪的影响力量无可替代。弱势学生在学校因年级而分割成不同的群体,学生也因兴趣和爱好的不同,在同侪之间形成不同的“非正式小团体”。在集体中成长,利用集体的力量进行教育和影响,是帮助弱势学生的重要途径。比如每周的班会、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以及课程辅助活动等,通过不同的途径,共同促进弱势学生的身心发展。同侪之间的良好活动,比如通过学生一对一的方法,促进学生共同成长。学校相对纯洁的环境,像一个巨大的保护网,过滤不良社会文化对弱势学生的冲击。

由此可见,辅助弱势学生,家庭和社会作用很重要,但学校教育最为关键。家庭、社会、学校只有齐抓共管,标本兼治,才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