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改善病例管理提高民众配合度

自暴发疫情以来,护联中心人员与义工就积极接触本地年长者,确保他们在抗疫过程中不被遗忘。图为早前护联中心与属下关爱乐龄办事处人员,上门向年长者解释有关冠病的信息。(护联中心提供)
自暴发疫情以来,护联中心人员与义工就积极接触本地年长者,确保他们在抗疫过程中不被遗忘。图为早前护联中心与属下关爱乐龄办事处人员,上门向年长者解释有关冠病的信息。(护联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随着世界各国重启国门,我们可以预见更多人会被要求定期进行抗原快速检测(ART)。国人须积极配合,尤其是在家中不受监视的情况下,做好自我检测。国人对检测的配合与诚信非常重要。有关当局应加强努力,加强民众对检测抗疫的参与,也应确保有足够的社会资源,来处理人们在自我检测时所遇到的困难和不便。

以我遇到的情况为例,当我接到有关当局来电要求进行ART检测时,我没办法确认是不是诈骗电话。电话打来我家,而不是我的手机。我问对方为何不是打到我的手机,她说她是外包的,所以没有这个信息。我又问她,我是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还是携手防疫器,她也说不知道。事实上,我只用以手机号码注册的携手防疫器。我半信半疑,但为了大局着想,决定先小心配合,若有蹊跷,我可以到官方网站确认。一个小时后,我收到官方短信,心中大石总算放了下来。

由于诈骗电话层出不穷,再加上无法辨认来电的真伪,我相信有些人会消极面对来电。建议当局设立确认机制,方便人们在有疑虑时能核实真伪。这尤其能帮助年长者避免被骗,也能让人们有信心地进行检测。

在电话交谈中,我觉得来电者的口吻带有恐吓的意味,不时提醒我不遵循检测要求的法律后果。我认为这么做是败笔。在家中无人监视的情况下,取得检测者的理解与合作至关重要,单凭恐吓手段是办不到的。虽然检测者须呈报第一次ART检测结果,但以假乱真的情况还是可能发生的。再说,若第一次ART检测呈阴性,检测者只须在数天后做第二次ART检测,而且不须呈报。试想,有多少人会切实做检测呢?

当局应当以鼓励和关怀的方式,规劝检测者正确检测的重要性。在和一些检测者沟通时,有关当局应注意并追踪那些对做检测有困难的人,多给他们关怀和实际帮助。当局可考虑与护联中心(AIC)合作,加强邻里的社会援助网。

官方短信通知我可到邻里的自动贩卖机领取免费的ART检测仪。不料,贩卖机显示我不符合领取检测仪的资格。这样的事不应该发生,当局应检讨这种脱节的安排。ART检测仪售价介于10元至12元,对一些人来说可能是不小的花费,可能使他们减少应做的检测。

“与冠病共存”需要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执行过程中,的确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是无可避免的,毕竟大家都还在学习应对。当局只要本着为民着想的心,一方面减轻民众的负担,另一方面以实际方式关怀民众,我相信人们对抗疫的配合度会大大地提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