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关于积分等级制的建议

(海峡时报档案照)
(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小六会考尘埃落定,学生们如今正忙着选择自己心仪的中学。由于这是第一年采用积分等级制,因此新制度的利弊肯定还会有很多讨论。

积分等级制的最明显好处,是减少了旧制度T值总积分(T-score)下学生之间的不良竞争。另一个好处是,成绩高于90分都是AL1,学生就不用计较要不要考95分,或者更高分,不必纠结怎样拿到最后那几分,《联合早报·交流站》7月3日刊登的道南学生投函《小六会考积分等级制利多于弊》也提到这一点。

不过,新制度有一个明显的问题。预考时,有学生一门课考了84分,本来是AL3,后来教师做了考题批改调整,分数提高半分,变成84.5分,等级分也变成了AL2。虽然只是半分之差,等级却有一级的差别。

新制度下从最高4分到最低32分,总共只有29个等级,提高一个等级,受影响的学生可上千。这会造成学生和家长对成绩更加锱铢必较。相信大多数经历过今年小六会考的家长也会同意,追求分数的压力,在新制度下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我有一个折中的建议,每门课总分还是100分,如果得分超过90分,最后的分数限制在90分,这样四门总分最高是360分。90分以下,考分就用实际分数计算。这么一来,半分之差就不会造成一个积分等级那么大的差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