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令人振奋的课外阅读计划分享会

作者10月下旬,应邀参加新加坡女子学校的华文课外阅读计划分享会。(档案照)
作者10月下旬,应邀参加新加坡女子学校的华文课外阅读计划分享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10月下旬,我应邀参加新加坡女子学校的华文课外阅读计划分享会。

该校推行这项计划有两个目的:一,鼓励学生阅读课外华文书,提升华文水平;二,通过分享会,加强学生以华语与人沟通的自信心。

分享会在线上举行,长约两个小时,全体中一和中二学生出席。

校方花了1600多元购买本地作品:90本《青春第二课》、50本《莫里》(青铜葵花获奖作品)和40本《感恩小故事》,由华文教师分发给所执教的班级学生阅读。这样的购买量虽微不足道,但还是足以鼓舞本地写作人。

华文教师给每个中一和中二学生一本“阅读护照”,要她们每读一本本地作家的作品,就在“护照”里填写报告,包括书名、作者、出版社、阅读日期、读后感等,例如最喜欢的书中人物及其性格、书本传达了什么信息、如果自己是主角会不会作出同样的选择等等。

当天共安排五组学生分享阅读心得。各组事先编制简报,画面精心设计,缤纷多彩,文字简略,让人一目了然。可见学生重视分享会,花不少时间构思与制作。

学生采用不同的呈现方式,有一人独讲,也有几个人分述,或者“你问我答”。从口音可以发现,虽然都是土生土长的学生,但字正腔圆,语速恰当流利,表现出满满的信心,值得表扬。

分享环节后,阅读最多书的六个学生获颁个人奖。他们读了至少六本华文书,其中一个读了15本。获得冠军的班级共读了78本、亚军66本、季军60本。

现在的学生课余时间都爱滑手机,即使有阅读课外书的习惯,也以英文书为主。这群学生“与众不同”,阅读华文课外书,实在难能可贵。

压轴节目是《莫里》作者陈帅与学生分享她创作这本书的灵感,以及它给读者传达的信息。这本儿童小说讲述两个小学生莫里和卡琪之间的友情。莫里得了“渐冻人”病,小小年纪就面对死亡,陪伴他的卡琪也因此承受生死离别的痛苦。从卡琪的坚持和勇气,让读者思索和追寻自己的人生意义。

出席分享会的学生事先发给作者10多道问题,陈帅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一一解答,学生获益不浅。

为考查学生对《莫里》的理解,主持人进行网上问答游戏,约300个学生参加。也就是说,这本书可能已吸引300多人阅读。这样的影响力,令人欣慰。

除了极力推广华文阅读风气,校方2022年将举办悦读Vlog华文短视频制作比赛,让今年中一至中三的学生参加。在教师的鼓励下,我相信学生都会积极参与。

这一次的分享会让我对学校为学生学习华文所作的努力,以及校长的支持,十分感动。我们与其一味感叹学生华文水平低落,对华文学习不感兴趣,不如想想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来力挽狂澜。新加坡女子学校的努力,可作为其他学校的楷模。寄望非特选学校的华文教师,以新颖的活动,如制作短视频、谱写新谣歌曲等,努力营造学生学习华文的氛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