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期待新马陆路VTL进一步开放

新马陆路VTL为两国民众提供了便捷返乡的通道。(档案照)
新马陆路VTL为两国民众提供了便捷返乡的通道。(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日前宣布,从本月20日起,新加坡公民可通过陆路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accinated Travel Lane,简称VTL)入境马来西亚,马国公民也可以通过这项安排入境我国。

新马两国11月29日同步开放空陆VTL,除了先前媒体报道的少数人通关时检测确诊,其他人都顺利通关。新马陆路VTL为两国民众提供了便捷返乡的通道,为分居新柔两地的亲人提供了互相探访和回家相聚的机会。

在VTL开通的头几天,全球出现了新的变种毒株奥密克戎,一些国家再次封锁边境;新马分别检测到奥密克戎毒株确诊者。

在面对开与停的选择时,政府冷静应对,只推迟执行与其他国家的VTL计划,继续开放新马VTL,让人民深感欣慰。

截至12月12日,全国人口中87%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31%已施打追加剂。按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口计算,则有96%完成接种。政府日前也宣布,五岁至11岁儿童将在本月内开始接种辉瑞/复必泰疫苗。这将提高我国的疫苗接种率,让社区和人民得到最大范围的保护。

面对奥密克戎,我国并没有像一些国家那样在防疫防控上大U转,而是采取科学态度,积极监控与增加检测,以及鼓励国人接种追加剂以提高自身免疫力,来防范奥密克戎肆虐。这些做法可以让我国更从容地防疫,继续稳步落实边境开放,继续推进“与冠病共存”策略。

过去一年,世界各地的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应该采取科学的态度。要进入后冠病时代,迈向新常态的生活,逐步开放边境,推行“与冠病共存”策略是唯一的方向。继续封城锁国,坚持“清零”才能开放边境的做法已不合时宜。

新马VTL受到两国人民的欢迎,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陆路VTL可以进一步扩大,让更多人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