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不要让作文“框住”孩子的世界

“眼界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孩子的世界并不小,不要那么武断“框住”他们的世界。”(海峡时报档案照)
“眼界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孩子的世界并不小,不要那么武断“框住”他们的世界。”(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11月29日的《联合早报·交流站》读到梁丽华女士的《作文应带出孩子的真实》,十分荣幸。如果梁女士是同行,这份荣幸加倍。

其实,我和梁女士关注的本质是一样的,就是真实的世界。诚然,世界没有那么多美好,我也无意把孩子带进一个完美无瑕的世界,让他们去书写一个完美得近乎虚假的世界。

梁女士在文章中列举了小学各个年级的课文内容,不恰恰证实了教育部的良苦用心吗?最近几年中小学各类重要考试,无论是口试还是作文,主观发挥题目的内容大多不难见到这样的用心。

作为补习教师,我们都敏感地感受到教育部做出的积极改变,难道学校教师会毫不知晓吗?只要稍微梳理10年的小六会考和中四会考题目,就不难看到这种用心的痕迹。

我的文章其实要吐槽的是学校给出的早已过时,令人厌倦和啼笑皆非的示范作文。组屋会着几次火?电梯会停几次电?人生会遭遇几回车祸?心爱的脚踏车会被偷几回?当街打抢会亲历几遭?走过人生几十年的我们,这样的经历也不太多吧?一再在示范作文中呈现这些人生难得一见的“遭遇”和极端事件,不烦吗?乐此不疲,常写不衰,长年坚持,我只能说,值得我由衷地另类“敬佩”。

我无数次想冲去学校,质问给出奇葩示范作文的教师。请问,游乐场“偷弟弟”的叔叔,为什么就不可以是一个做事不周到、没有经过别人的同意,就带弟弟回家的爸爸的朋友?弟弟会傻到被一根冰淇淋就骗走?小心谨慎的父母是这么教孩子的吗?

还有,那个组屋楼下的“偷车贼”,为什么就不可以是一个因为搬家弄丢了车钥匙的粗心叔叔?毕竟新加坡人常搬家,这样的生活日常为什么不可以“发挥”一下,写进作文里?

那个在巴士站看见老婆婆掉了钱包的少年,为什么就不能上前捡起来,护送婆婆安全回家?而非要“一把抓起钱包,撒腿就跑”,然后弄出一街见义勇为的壮士狂追,最终把一个看似少年的孩子按倒在地。一个少年见财就起意,哪儿来的“勇气”?如果真的发生,在新加坡也是百年一遇的事情吧?

这些示范作文中的事件,最终的解决方案都是报警、找警察。学生连解决办法也懒得改一改,他们到底在作文过程中学会了什么?

梁女士举出很多篇小学课本内容、一些学生作文写作的现状等等,我只想请同行一起深思,作为一个有良知的教育工作者,八成学生在重要考试中,宁可选择写看图写作,也不写命题作文的现状,不应该做些什么吗?世界如此精彩,为什么一直把孩子引导进一个被框住的“世界”,难道孩子的世界就那么大吗?

又或者说,在体谅教师同行的辛苦和无奈时,我们这些补习教师不该帮忙做些什么吗?难道没看到一批批小六会考华文成绩A的孩子,升上中一面对命题作文、情境作文时一脸彷徨无奈,成绩直落到B甚至C的恐慌吗?

眼界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孩子的世界并不小,不要那么武断“框住”他们的世界。至于梁女士说到的价值观,我真的在文章中无意提及,世界是对的,价值观就是对的。每一篇精彩的中小学课文都在传达,只要教师好好诠释和讲述,孩子就会感知到。

最后,非常感谢梁女士愿意用心和花时间来探讨教学心得,多些这样的同行,也许才是拙文见诸报端的真正用意所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