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宗乡会馆出版专辑意义重大

字体大小:

宗乡会馆是华社的重要组织,在团结宗亲会员感情方面扮演积极的角色。

在疫情未发生前,各宗乡会馆每逢重要节日或逢五逢10的周年庆典时,都会大摆宴席款待乡亲,甚至邀请有交情的友会代表出席,让大家把酒言欢,互诉衷情。这是会馆的年中盛事,也是会员所期待的。

疫情暴发后,这类盛会已经无法依时举行,而改为线上交流。在这种情况下,不会操作科技的年长一辈,或因事不能参与,就对所属宗乡会馆的现况和未来发展不甚了解,会员之间也有了隔阂。要弥补这憾事,出版专辑就有其特殊的意义。

其一,专辑中常刊载会馆成立的缘起、发展概况、人事变迁等,让旧会员温故知新,也让新会员提升认识,并知道历年来先辈的诸多努力,例如会馆约满得另觅地方搬迁、筹款建新会所、领导人之间的意见分歧等,会员可斟酌如何尽一己之力,推动会务长远发展。

其二,专辑图文并茂,介绍历年来所主办的各类活动,如颁发会员子女勤学奖、节日庆典、本地名胜游、奎笼一日游、美食节、学习方言班、乐理班、唱卡拉OK等,都能勾起会员的温馨回忆,加强归属感。

其三,追本溯源,明白自己“根”在何处。例如冈州会馆的专辑《传统文化百八十一 盛哉冈州继谱华章》,介绍了会馆的历史、人物、家乡的风土人情等。茶阳(大埔)会馆的纪念特刊《腾跃明天共创辉煌》介绍了客家文化及大埔风光。海南陈氏公会在85周年纪念刊中,介绍早期新加坡琼州人的动态、海南人的信仰和习俗、琼籍戏曲艺术等。会馆花费庞大的人力、财力和时间出版专辑,目的就是发扬传统美德,传承文化。

其四,团结新老会员,加强联系和分享经验。现在各宗乡会馆设法引进年轻生力军,新移民的加入,无疑是一股积极的推动力量。他们可通过专辑中对会馆的方方面面有概括的了解,从而产生归属感。最近,莆仙同乡联合会出版《南洋莆仙人物志——新加坡卷》,介绍50个老中青人物,其中有白手起家的第一代企业家;有继承祖业,不断寻求突破的第二代;还有在各行各业里出类拔萃,表现优异的年轻一代。这样的专辑,体现了乡人坚韧不拔的奋斗意志,进而勉励会员继往开来,为新加坡也为乡人做更大的努力。

总之,宗乡会馆要出版专辑,绝非易事,但在了解会务进展、加强会员归属感、传承发扬艺术文化、造福社会、谱写新篇章等方面,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