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上工治未病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上工治未病”出于《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上工”指高明的医生,“未病”指知道疾病的症候,但尚未染病的状态。这句话的意思是遏制疾病的发展。

未病先防,即人们在没有患病的时候,要积极保持健康,预防疾病的发生。要“治未病”必须要有正确的健康观念,不仅要维护躯体健康,还要保持精神情志的调畅,正所谓阴平阳秘,精神乃治。

在冠病肆虐的大环境里,每个人都可以把“治未病”的过程放在心上,成为上工,尽一个国民的责任。要“治未病”,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接种疫苗:疫苗可使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接种疫苗可使接受方获得免疫力,降低感染冠病的风险,就算得病也很快康复。

二、保持卫生:健康与卫生是紧密相关的。我们常说病从口入,如果忽视了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往往会因不卫生而导致身体健康出现状况。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洗手,饭后潄口,每天洗澡,换衣服,保持居住空间的空气流通。外出归来必须洗头冲凉、用酒精绵消毒手机等。

三、戴口罩:冠病病毒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主要侵害的部位是呼吸道和肺部。大家都知道好的口罩能过滤90%以上的颗粒,所以口罩能有效降低染上冠状病毒的概率。既然这样,我们出门更应该时刻戴上口罩。

四、保持情志调畅: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人体七种情志活动,一般情况下不会致病,但若波动剧烈,超出人体所能接受的范围,则会影响脏腑的功能,导致疾病发生。心平气和,气机舒畅,正气充足就不会生病。一个人如果看不开,很容易因为思虑过度,影响肠胃,营养吸收不足就造成正气不足,正气一不足就容易感染病毒而生病。因此,应该时刻保持良好心情。

五、摄取足够营养:民以食为天,健康是身体最大的本钱。营养是一身精气的来源,也是健康的支柱,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饥一顿饱一顿,应该三餐有定时,不偏食,不挑食,食物要多样化,这样才能从各种食物中摄取足够的营养,以维持生机。

六、足够的休息: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人有一定的寿命,体内器官每天都在操作,才能维持人体的各项功能,我们才有活力进行各项活动。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争取足够的休息时间,以保持身体健康。

总而言之,每个人都应该把“上工治未病”这句格言放在心上,以身作则,为他人尽一分力,努力保持身体健康,达到“治未病”的目的,则病毒远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