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小学高才班学生“现身说法”

作者表示,在高才班的这三年里,他学会怎么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抗压能力也增强了,在面对困难时不会轻易放弃。(图/pixabay)
作者表示,在高才班的这三年里,他学会怎么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抗压能力也增强了,在面对困难时不会轻易放弃。(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教育部每年会为小学三年级学生进行高才班测试,只有少部分学生有机会进入三年的高才班。

在高才班,学生能够在英文、数学和科学这三个科目学到更多和更深刻的知识,教师也非常重视学生的品德与价值观,特别是学生的成长心态(growth mindset),所以我很感恩三年前有机会进入高才班。

疫情暴发前,学校会安排很多学习之旅,让高才生有精彩的学习经历。除了华文课,学生是没有用课本的,得自行记录教师讲解的学习点,也得参考教师分发的笔记。

由于得应付更有挑战性的课业,我在学习方面得付出更多努力。过去从一年级到三年级,我在考试中没遇到什么大问题,到了高才班,我的成绩退步了许多。四年级时,我的科学考试不及格(及格分数是70分),我很伤心。虽然在接下来的两年花更多时间复习科学,但我还是在大多数的科学考试考不到理想的成绩。

高才班制度有好有坏。好处是学生能学到很多生活技能,如做自己的研究。在五年级时,高才生有机会做一个自己有兴趣的研究。另一个好处是班上学生较少,教师能花更多时间在每一个学生身上。

此外,学生也能学会怎么分组合作。高才班有很多算分数的分组专题作业,学生通过这些活动,学会如何与同学合作完成任务。有时候,同一组学生有不同的意见,大家争论得很激烈,我们须学会如何求同存异。

很多家长因为希望孩子进入高才班,在孩子读三年级时,报名让他们参加补习班,以提高进入高才班的机会。我觉得这个做法有些不好,因为父母不该强迫孩子上补习班,如果靠着死记硬背考入高才班,孩子可能会在高才班遇到种种困难。

高才班学生非常喜欢互相攀比,虽然可从中得到学习动力,但这种攀比心态对学生的个人发展不好,因为学生不管自己是否进步,只顾自己是否比同学好。

其实,高才班学生和其他学生一样平凡。我在进入高才班之前,原以为同学都不会与别人沟通,只爱学习,但其实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有课外的爱好,如玩电脑游戏,也会与他人交流,他们也很友善。

当父母知道我能进入高才班时,他们担心我无法适应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不过,我对高才班很感兴趣,很庆幸他们尊重我的意见,让我选择加入高才班。在这三年里,我学会怎么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自己的抗压能力也增强了,在面对困难时不会轻易放弃,所以很开心能有这个宝贵的学习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