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感到焦虑就放慢脚步

字体大小:

生活在快节奏的新加坡,很多人或多或少有一定程度的焦虑。这两年的冠病疫情让我们的焦虑感更严重。身为教育工作者,我深有体会。

从事教育工作不久,疫情就扑面而来,令我措手不及,但秉持着教育下一代的重任,马上积极学新技能成为合格“网络博主”。我一直深信“活到老,学到老”,但不可否认年长一辈的确需要更多时间吸收新知识。

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教师须快速掌握不同网络媒介,通过网络授课。很多教师日以继夜地为课堂做准备,但有一批资深教师面对突如其来的改变无法适从。

教师只是普通人,需要时间适应变化,很多时候社会对教师的要求几近苛刻;要求教师不仅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还要成为道德楷模。教师的遭遇只是社会的冰山一角,我相信许多职业在疫情期间也面临巨大挑战。

在这个艰难时候,心理健康不可忽视。很多人在这期间患上焦虑症,常见的一些心理症状如焦虑、紧张、恐惧和烦躁,并伴随着生理症状,如出汗、心悸、呼吸急促、尿频和惶恐不安等。

笔者也面对这些问题,疫情期间常常无法入眠,一躺到床上思绪就无法控制,一夜未眠几乎成常态。于是开始看各种医生,希望赶紧接受治疗,恢复正常。

中医开了一些安神的中药,提醒我它只能起到舒缓作用,无法痊愈;解铃还须系铃人,我须解除自身心结。西医让我服用褪黑激素,有助睡眠,并提醒我多运动,健康生活习惯有利身心。

所谓“久病成良医”,我阅读了一些书籍和网络资料,结论是如果感到焦虑就放慢脚步,焦虑症状若已影响平日生活就赶紧求医。

社会进步太快,让人不知所措,我们常常未解决当前事情,就想着下一步应怎么做。也许我们应停下脚步听一听内心的声音。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短跑竞赛,适当的休息才能欣赏沿途风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