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说起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当在职场上闯荡、在生活上拼搏、在学习上埋头苦读、在人际关系上拉扯羁绊,无法突破重围,解决那些积淀已久的难题,或得面对朋友的责问、债主的追讨,或自己不想多说原由、不想为自己辩解时,就会随口说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对于这话,有人听了感同身受,因为自己也曾身历其境,也曾一筹莫展,所以听了寄予关怀和同情;但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那是逃避责任的遁词,以此话来搪塞和敷衍。

其实,我们听到这句话时,得想想自己和说话者交情的深浅、实际的处境、讲话的场景和语气。也许情况并不严重,他只是嚷嚷博君一笑;或人云亦云,随便胡诌;或的确是遍体鳞伤,急需朋友的安慰和鼓励。所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包含多层的意思、多种感情、多种语境,我们得审时度势,以免错过帮助朋友的良机,或不辨真假地瞎紧张,成为别人的笑柄。

如果有朋友身处逆境,被生活搞得焦头烂额,即使已多番努力,甚至四处挪借,也无法改变现状,扭转乾坤,在极度颓丧下说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就是肺腑之言。肝胆相照的朋友,或同在江湖上打天下的同行,都应伸出援手。但是,如果这话成了自己的口头禅,不管什么问题、什么情况都搬出来,别人也只当笑话听,不会当真了。

这是一句颇消极甚至悲观的话。在五花八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一不小心就会跌入陷阱;或在工作上遭人妒忌、陷害、落井下石;在与人相处时,时有龃龉、隔阂、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以“身不由己”来安抚自己,自我开解,而不作检讨,不想改变,不谋求进步,徒然感叹“时不我予”,时运不济的话,那事情就没有转圜的余地,别人想开解帮助,也不知从何入手了。

从积极方面来说,人在险恶的江湖浮沉,水深水浅得靠自己去探测。江湖上各种明的暗的条规,有理的无理的规矩,也从身经百战中整理、领悟出来,轮廓才会越来越清晰。所以,唯有洞察时局,高瞻远瞩,才能在江湖上畅游,“身”由“己”支配了。

常言道,天无绝人之路,也常说柳暗花明又一村。要守得云开见月明,得有面对逆境的宽大胸襟和智慧,勇往直前的坚韧毅力。如果一味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来为自己开脱,那就无法再浪迹江湖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