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农历年派电子红包可行

作者建议可结合电子和实体红包方式,让国人派发印有QR码的礼卡,收到红包的一方可扫码领取红包钱。(档案照)
作者建议可结合电子和实体红包方式,让国人派发印有QR码的礼卡,收到红包的一方可扫码领取红包钱。(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再过不到一个月,农历年的“壬寅老虎”就要当班啦!作为新加坡华人,大家当然会提前到银行更换新钞来包红包,希望这个一方“红纸”会为亲朋好友带来祝福!

不过,前几天金管局呼吁:希望国人能通过更换“如新钞”或电子红包来取代换新钞这个习惯;因为每年为满足国人农历新年包红包的需求,金管局印发约1亿张不同面值的新钞;可是新年过后,这些纸钞很快又会被国人存回银行,结果造成金融体系里纸钞过剩,最后不得不将多出来的纸钞,尤其是2元新钞销毁。据了解,金管局每年都得销毁几百万张这类纸钞。

笔者为此认真研究一番,看看是否可以电子红包取代实体红包,发现可行。首先,所谓电子红包,以星展银行为例,分别是电子红包(DBS eGift):就是完全取代实体红包,两个账户电子过账拿红包;另一类是QR红包(DBS QR Gift):就是结合电子和实体红包方式,让国人派发印有QR码的礼卡,收到红包的一方可扫码领取红包钱。

个人较偏向第二类。因为这类红包还是可以将实体红包送到长辈或后辈手中,不失华人派红包送上祝福的意涵:新年派送红包,不论是给长辈或晚辈,都是满满的祝福!它一方面代表着长辈给未成年的晚辈送上平安和好运;另一方面也让晚辈向父母表达报答反哺之恩!一方红纸在手,钱多钱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恩情与关怀。

有些晚辈还没向长辈拜年就先伸手要红包,这样做并不可取。身为父母的可以趁着佳节,向孩子灌输敬老尊贤及孝道的重要,应先向长辈拜年,这样得到的红包和祝福更珍贵。不过疫情期间,若无法上门向亲友拜年,争取视频拜年也是没办法中的办法。这样,第一类电子红包就派上用场了。

当然,还有很多非常传统的华人一定要换新钞包红包,那“如新钞”是个不错选择。金管局2013年推出两元面值“如新钞”,其最大特点是在每年农历新年发放给国人包红包,新年后会被回收。“如新钞”和崭新钞票无异,只是不连号。笔者向要派发实体红包的国人建议:农历年直接用如新钞包红包就行了;因为派红包本来就是一种心意,只要纸钞不是太旧仍是喜气洋洋还环保呢!这样,直到目前这一批“如新钞”变旧为止,金管局都不用再印新钞票过年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