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保护客户存款 银行责无旁贷

字体大小:

科技带来支付上的方便也带来不少隐忧,网上及手机应用诈骗银行存户的行为变本加厉,银行及监管部门应该加大力度保护存户免于受骗,而非止于提醒及教育存户免上当而已。

手机银行出现以前,劫匪抢的是银行里的钱。自从有了手机银行以后,被抢的变成是一般手无寸铁的存户。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都是不可原谅的事。存户将钱放在银行,银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保障存户储蓄的安全。银行网上服务不安全,就必须认真解决,特别是现在几乎所有业务都网络化,存户没有其他选择。

这次受骗上当的还包括一名38岁在本地工作11年的软件工程师,他个人损失25万元。这样有经验的软件工程师也阴沟里翻船,表示匪徒的诈骗技术非一般。

教育存户提防手机银行诈骗是治标不治本,也是本末倒置。歹徒伎俩日新月异,银行除了在电子硬件与软件上加大投资以外,更应该加强反诈骗人力资源的编制,并以更人性化的操作应对新挑战。以我在网上银行转账的经验,即使转账到我在另一家银行的账号,而这账号也已事先登录在案,是频繁的往来账号,银行有时也会冻结资金,来电查询确认后才放行。这是以防万一,作为存户我们才会心安。这样人性化的服务是其他银行的标杆。

监管部门与银行该加大力度做好防范措施,在服务产品与安全性之间重新平衡,即使回到手机银行之前的传统的做法也应当考虑。否则的话,也许我们又会开始把钱存进饼干盒再塞入床底下。在无法百分之百防范安全的情况下,暂时回去写支票的时代或者人工确认每一笔可疑的手机支付,是对每一个银行存户最基本的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