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愿壬寅年齐心庆祝国泰民安

疫情虽然严峻,春节挥春祈福依然,希望虎年快点来,希望这只“万兽之王”水虎能发威,替我们驱走瘟神,让病毒销声匿迹,还我们健康平安日子。(档案照)
疫情虽然严峻,春节挥春祈福依然,希望虎年快点来,希望这只“万兽之王”水虎能发威,替我们驱走瘟神,让病毒销声匿迹,还我们健康平安日子。(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尽管疫情一波又一波,农历新年还是依然得大事庆祝一番,就庆祝我们的平安、健康和顺遂。这是华人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传承华族文化最重要的一个大节日。挥春活动是这个大节日的仪式之一。送福送到千家万户,这是挥春的意义,也是万众的期盼。

记得三年前还在职场奔波劳碌的我,在年终假期间就已经开始给学生准备农历新年的庆祝节目。除了筹备除夕当天的一个大型演出活动;给老人院送礼篮;我们也教学生写春联,就从最基础的“春”“福”两个字开始。再来就是“春回大地”“新年快乐”“福寿安康”“年年有余”“万事如意”等等。春节是学校华文老师最大的“开年”活动,一定要做得“风生水起”,取得“开门红”才行。

后来30几个学生写了好几天的春联,大约两三百张吧。最不能忘记的是学生领袖给学校附近的邻里商店、巴剎小贩和咖啡店摊贩送祝福。学生放学后“兵分八路”,到不同的街巷去送春联。结果大家乐开了怀,接到祝福的邻里商贩,纷纷掏出红包要回送,我们交代学生不能收,要捐款请直接寄给学校。这是当时学校的挥春送福活动,老师与学生都做得很开心,而且乐此不疲。无奈冠病肆虐,学校就改变了活动的形式。

春节象征万象更新,除了大中小校园热烈庆祝,商场当然得张灯结彩,大红灯饰高挂,希望壬寅年虎虎生威,驱走难缠瘟神。各个宗乡会馆与书画艺术社团也紧锣密鼓地筹备迎新春、祈福年。报章上的书画展消息接二连三,挥春活动此起彼伏,线上视频,线下实体,各尽所能,为文化的传承,为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在这最困难的时期,最难过的年,我们还是得过。这跟我们的口头禅“王小二过年”真的很不一样,在这瘟疫横扫全球的非常时期,真的得加倍珍惜我们所拥有的。

在狮城庆祝新春佳节,在瘟疫反复作乱的今天,我所知道的各个华族社团与文化组织,正积极进行挥春活动的有南洋书法中心、新加坡厦门公会、新加坡美术总会、狮城书法篆刻会和榜鹅民众俱乐部等等。疫情虽然严峻,春节挥春祈福依然,希望虎年快点来,希望这只“万兽之王”水虎能发威,替我们驱走瘟神,让病毒销声匿迹,还我们健康平安日子。祝愿我们壬寅年国泰民安、太平盛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