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祖母庭训让我一生受用不尽

祖母一生留给读者的做人典范,让她受用不尽。(图/pixabay)
祖母一生留给读者的做人典范,让她受用不尽。(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不吃酒、不抽烟、不赌博,永远不要染上这些恶习。这三项,是自幼耳濡,祖母再三告诫的话。祖母必然承续了曾祖父母的庭训,她的举手投足行住坐卧,端庄温婉,话语秀致,从不出口粗语,也从不对人说一句重话。与其说是对孙辈的庭训,不如说是嘱咐。她的神情,慈祥真诚中隐隐有一分威肃。

未上学前,我最喜爱绕着祖母转,跟随祖母去菜园拨开甘蔗外叶,种植蔬菜。我算是个乖孙女,对祖母任何言语都听得进去。

祖母耳提面命的三不,像植入记忆底蕴的磁卡,使我一生里每当面对烟酒赌时,会自动快速弹跳出来,阻止我沾染。

因这深刻的下意识行为,我也是爱酒人最讨厌的同学。记得有一回老同学们举杯欢饮,我看几个同学喝了几杯特高度烈酒,随口劝阻,突然见到两个同学脸上闪过一丝不快,才惊觉扫了他人兴致,自己笨挫不懂交际,赶紧闭嘴,从那之后,我不再劝阻别人。

祖母一生留给我的做人典范,我受用不尽。隔壁邻居很羡慕我没三高,我深信是遵守着祖母教诲,至今保住健康。牙医曾对我说:“我多希望村里全部的人有你这一口牙齿。”

半年前,我把留了三年的头发剪了,捐给比利时一家制作假发组织,给癌症病人戴。我问理发师:“这发质还适合再使用吧?”理发师说:“哎,虽然白发质地(我染了近黑色),但发质很软,不干燥。多么难得啊。”

年轻时资讯缺乏,到手的书寥寥可数。也不懂得照顾身体,每天冷饮,记得有几年,周末买一堆零食泡金庸武侠连续剧。现在不壮勇了,精气神都需要维护,继续吸收知识,学习餐饮素养。看富裕社会里自儿童到中年人,暴饮暴食,超重问题,医疗负担都是社会问题。

人一生下来就依俯这个身体生活,尽管各人体质不一,基本健康应得到滋养保护。

儿少时期应先懂得节制口欲,不能想吃就吃。从小认知可为不可为,不要糟蹋原本很好的体质。让少年认识食品工业制作过程,产品包含的原料对身体的影响。不是每个人都得当医生学习生物知识,但越早认清身体结构和运作的保健知识,越重要。身体保养是人文德育教育以外更重要的科目。

有健康的体魄才是最大财富。年轻时懂得持戒谨慎,多少能为晚年节省一些健康上的烦恼,相对也减轻国家医护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